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波动频繁 保持窄幅震荡

2023-03-10 08:3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受工业企业开工率提升和水电持续乏力等因素影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维持在200万吨左右的高位水平;不过有长协煤和进口煤补充,电厂存煤尚未出现紧张,无明显补库压力。在步入季节性淡季、部分电厂机组检修的背景下,拉运积极性不高。但是,价格倒挂之下,部分贸易商惜售,且发运积极性下降;一旦化工、水泥等非电企业采购增加,促使下游询货出现困难,煤价反弹顺理成章。

近期,环渤海港口货源调进充足,成为了拖累煤价的负担;在供强需弱的影响下,市场投机抄底热情难以持续。但市场并非只有利空,从本周一开始,用户询货增多,非电行业刚需采购。叠加枯水情况下,火电压力加大;大秦线检修之前抢运,秦港库存低位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煤价。但天气转暖,民用电负荷回落,叠加环渤海港口库存高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煤价上涨。传统用煤淡季即将到来之际,预计煤价涨幅和跌幅都非常有限,预计煤价在1080-1200元/吨之间窄幅上下波动。

长江流域水力发电情况一般,补充作用有限;加之重要会议正在进行,煤矿安全检查力度趋严,供应有所收紧。因此,本轮市场悲观预期不如上一轮,煤价跌到本周一,已经跌不动了。目前,买卖双方博弈为主,高价卖货、低价采购均有很大难度。而随着下游刚需补库叠加长协补库的需求逐步释放,港口开始缓慢去库,其中,秦皇岛港库存下降的尤为明显,可以分析出,近段时间港口外运仍以长协为主。本月中下旬,季节性淡季到来,后续终端耗煤预期减少。本周开始,冷空气影响将明显转弱,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电厂日耗爬高后逐渐回落,用煤需求进入淡季,补库需求将有所减少。电厂有长协保供护航,采购节奏提升受限,短期对市场高价煤采购消极,仍以长协刚需拉运为主。三月份,安监趋严对部分煤矿生产和发运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体供给影响较小。

全国各地气温逐步转暖,电厂负荷将逐步进入淡季;而经济全面回升态势更明朗,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利好和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预计港口煤价呈现“涨一周、跌一周”的弱势运行态势;涨高了,下游不拉,跌多了,贸易商不发。后期市场走势,重点关注非电行业的采购需求。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