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附省网公司案例)

2023-03-13 10:0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国家电网一键顺控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甘肃主电网新建智能站750千伏熙州变电站7日顺利完成330千伏送出工程的第一阶段启动,应用“一键顺控”新技术有效缩短启动时间2至3小时,仅耗时10小时完成两回线路、四条母线启动。以西北750千伏变电站中首例采用程序化操作代替人工操作的理念,有效应用到程序繁琐的新设备启动过程中,开辟了智能站新篇章。

为切实保障“一键顺控”技术精准可靠,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组织召开多轮技术方案研讨和工程推进会,严格按照国网公司发布的“逻辑双校验,位置双确认”的一键顺控技术规范要求实施;严格审批一键顺控典型操作票和远方操作实施细则;严格验收顺控逻辑顺序,防误操作原理,为750千伏熙州变电站后期启动投产做足准备,为变电站数字化改造提供指导依据。

什么是一键顺控?

过去,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大约需要30分钟,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着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可以说费时费力。采用“一键顺控”后,仅需在计算机上点选一下“操作任务”,4-6分钟内,通过计算机就可以按既定顺序远程完成所有设备的遥控操作,操作过程不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

近十年来,我国电网发展迅猛,变电设备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有限的人员增长和人员结构问题日益突出,在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必须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减轻运检人员的工作压力,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提出,要强化设备的运维管理,研究应用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等先进技术。

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公司创新应用现代设备管理理念,构建一键顺控操作新模式,印发《关于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与应用的意见》,确定了工作思路和目标,提出“坚持安全可靠、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应用驱动”工作原则,统筹推进一键顺控建设应用。公司坚持220千伏及以上在运变电站一键顺控“能改则改”,预计到“十四五”末,220千伏及以上、110千伏及以上在运变电站一键顺控应用比例将分别达95%和55%。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加速建成,推进一键顺控建设与应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加快一键顺控建设与应用,保障工作规范、推进有序,公司开展了4期评审会,指导27家省级电力公司高质量完成一键顺控建设应用规划,为一键顺控规范化建设、规模化应用打下基础。

据了解,公司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键顺控改造目标,加大运维人员一键顺控操作培训力度,严格验收管控,明确操作措施,按照“改造一个、验收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推进在运变电站一键顺控上线应用,提高基层班组一键顺控操作覆盖率,加快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智能变电站的一键顺控是指,智能变电站的高级应用功能中利用智能变电站的顺控功能,将变电站的常见操作根据一定的五防逻辑在智能变电站的监控后台上编制成操作模块按钮,操作人员在操作时不需要编制内容复杂的操作票,只需要根据操作任务名称调用“一键顺控”按钮对应的操作票进行操作即可完成目的操作。

一键顺控操作是先进的倒闸操作模式,可实现操作票预制、操作任务生成、设备状态自动判别、防误联锁智能校核、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等智能化应用,在保障操作安全的前提下,可有效减少操作和停电时间,降低经济损失和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便,还能够有效降低倒闸操作误操作的概率,从而降低电网事故率,防止大面积停电,避免造成恶劣的社会负面效应。

一键顺控近两年已广泛应用于国内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特别是在一些升级改造的变电站中,都引入了一键顺控操作来实现变电站主设备的状态转换。

一键顺控的优点

(1)一键顺控不需要运行人员现场编写操作票,不需要进行图板模拟,不需要常规变电站操作前的五防检验(一键顺控采用操作过程中校验),节省了操作的准备时间。

(2)采用模块化的操作票,只需在编制一键顺控操作票时加强操作票审查和现场实际操作传动试验,就能够保证操作票内容的完善性、正确性,避免了由于操作人员技术素质高低和对设备认识情况不同对运行操作安全性和正确性的影响,避免了操作人员现场编制操作票时可能产生的误操作。

(3)采用监控后台顺序控制,由计算机按照程序自动执行操作票的遥控操作和状态检查,不会出现操作漏项、缺项,操作速度快、效率高,节省了操作时间,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变电站操作的自动化水平。

(4)可视化、操作简便,可以使集控站或调度远方操作成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资源,解决运行人员不足的问题。

如何实现一键顺控?

众所周知,电气设备远方操作判断位置时,至少应有两个非同样原理或非同源的指示发生变化,且这些确定的指示均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方可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因此,对于一键顺控,电气设备在操作中位置变化的双确认环节是必不可少的。

一键顺控中隔离开关位置双确认主判据采用合、分双辅助接点的位置信号。辅助判据可采用与合、分双辅助接点非同源的分合闸位置指示信号如微动开关信号、磁感应信号等,也可配置视频分析终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图像识别,实现一键顺控双确认辅助判据。由此,一键顺控衍生出视频双确认型、微动开关双确认型、磁感应双确认型等主流方案。

1.视频双确认型

将视频监控智能识别技术用于识别变电站设备运行状态,由摄像头拍摄隔离开关实时运行状态,把相关对象的视频图像传输至图像处理服务器,基于模糊识别、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算法,通过分析隔离开关相关部位特征参量,达到识别、判断和研究变电站设备状态的目的。

2.微动开关双确认型

微动开关传感器安装在隔离开关机构箱内传动机构的运动部分和固定部位之间或安装在靠近隔离开关本体位置侧,当传动机构运动部到位后,作用于动作簧片上,快速接通动、静鲀占并上传位置信号。对于GIS设备微动开关一般安装于机构箱内部机构的旋转轴上。微动开关位置信号通过硬节点输出直接接入测控装置或智能终端,上传至站控层网络。

3.磁感应双确认型

在隔离开关传动部位加装磁感应装置,隔离开关相对位置变化会引起磁场变化输出信号。(整理自国网白银供电公司)

各地“一键顺控”建设情况

(不完全统计)

湖北

2017年9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研讨会在湖北黄石举行,时任国网运检部主任周安春向与会人员介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先行先试,采用无线压力传感技术,为判断远程设备操作到位提供一种非同源双确认途径。他们同时在“一键顺控”流程优化操作界面、机构设置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4月,黄石220千伏四连山新建变电站现场,工人们在开展“一键顺控”最后的联调测试。黄石供电公司运行人员通过220千伏四连山变电站试运行,针对变压器停电倒闸操作,分别对比传统人工操作和一键顺控操作,结果显示传统方式的倒闸操作耗费5人时,而顺控操作只需1.67人时,时间节约了3.3个小时,节省交通成本916元。

2020年12月30日,位于随县的110千伏沙城变电站顺利投产送电,该变电站是全省首座采用“一键顺控”+“远方定值修改”方式投产的变电站。

2022年9月3日18时,随着湖北武汉供电公司江南集控站“一键顺控”程序完成最后一道指令,110千伏潜力变电站顺利送电。标志着湖北武汉首次采用远程“一键顺控”完成新建变电站投运。此次送电是湖北省内首次采用新一代集控系统远程调用“一键顺控”完成新站投运,标志着武汉电网迈入“集控远方送电”新时代。

2022年7月11日,湖北广水110千伏盘龙岗变电站投产。据了解,工程于2021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位于广水市工业基地管委会盘龙岗村,新建50MVA主变压器1台,10千伏出线12回,变电站采用了大量模块化配式设计进行建设,同时该变电站应用了“一键顺控”技术、调度端远方定值校验技术等。

2023年1月11日,武汉首座半地下变电站——110千伏顺道街变电站投运送电,将极大缓解周边地区变电站的重载压力,满足了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打造新一代集控站设备监控平台。率先实现“集控站主站调用顺控、调度端主站程序顺控、变电站站端顺控”三种顺控模式,在省内实现“0”的突破。完成110千伏京汉等3座变电站智能巡视系统建设,巡检效率提升3倍以上。

山西

2018年3月19日,国网山西省公司顺利完成长治110千伏高头寺变电站“一键顺控”整站改造。在送电操作过程中,110千伏单间隔冷备转运行操作用时由常规的40分钟缩短至3.5分钟,操作效率提升10倍。高头寺变电站也成为山西省首座完成“一键顺控”改造并投入实际应用的变电站。国网山西公司表示,计划在2018年内再完成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20座。

2018年7月21日,在500千伏吕梁站220千伏鸣吕线由冷备用转运行过程中,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通过调控端远程“一键式”遥控,顺利完成全部刀闸和开关程序化操作,成功实现220千伏线路“一键顺控”启动送电,将设备操作耗时由原先传统模式下约20分钟时间压减至56秒,操作效率显著提升。

调控端“一键顺控”试点工作是该公司承担的一项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调控重点工作任务,为有序稳妥推进该项试点工作,该公司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专项技术研讨会,明确工作原则、职责分工、技术条件、操作流程、安全措施、异常预案等相关工作要求。在调控端主站构建基于电网运行潮流的网络拓扑校核、基于设备连接关系的常规五防校核和基于一、二次设备异常的告警信息校核的全方位防误操作体系,并与变电站防误子站进行交互,实现“一键顺控”过程中主站和子站的双重化防误校验。同时,结合年度检修计划安排,精心挑选试点变电站,提前完成开关、刀闸位置自动识别判断改造和防误功能测试方案流程编写,确保实际启动送电实施过程安全高效。

2022年9月17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当日,山西朔州220千伏林海变电站启动投运,标志着该省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在新技术应用方面,220千伏林海变电站启动投运在山西省率先实现新建22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实用化操作,电气设备操作整体效率提升70%以上。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一键顺控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