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强制退市!售电市场再洗牌 售电企业如何破茧重生?

2023-03-15 08:3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3月10日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公示强制退出市场售电公司相关情况。公告显示,在河南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生效的售电公司,连续3年未开展售电业务的共计43家。若公示通过,将被强制退出河南电力市场。(名单附后)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强制“僵尸”售电公司退市如今已屡见不鲜,自新版《售电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售电公司的运营管理成效显著,保障了电力市场的健康发展。

回顾

随着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出台以来,工商业用户全面入市,电力交易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和主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2年,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首次超过60万家,同比增长29%。国网经营区市场主体数量突破50万家,较2021年底增长36.4%,是2015年底的18.2倍。2022年,南方区域在各省级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13万家,同比增长36.7%,交易参与率达到82.0%。电力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加,标志着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进一步形成。

得益于“1439”号文中“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2022年电力用户的数量有大幅增长,然而售电公司数量与2021年相比却有明显减少。2022年是售电公司优胜劣汰的一年,是各地严格清理不合规售电公司的一年,全国各地对不满足市场存续条件的售电公司进行清退,售电公司的数量较去年也大幅缩减,有省份清退近半数售电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从业务范围总量(包括省内注册和外省推送)来看,山东、河北、冀北、山西、安徽的售电公司总量排名前五,其中山东售电公司数量超过800家。

从注册地总量来看,山东、广东、山西、江苏、四川本地注册的售电公司数量排名前五,数量分别为:440、266、253、220、218。

图片1.png

(以上内容节选自《2022年售电行业年度报告》)

· 2022年售电行业年度报告 ·

报告共分五章,第一章2022年电力市场运行情况,第二章电力市场主体情况,第三章各地交易电量、交易价格情况,第四章电力市场趋势与展望,第五章发电量、用电量及装机量。

售价:2022年售电年度报告(全套共一册):纸质版1580元,纸质版+电子版2380元,电子版1980元。

订购电话:乔老师13383650417(微信同号)

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字+售电报告

现状

2023年以来,售电公司整顿清退工作持续开展。

2023年1月10日,吉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示暂停交易资格售电公司情况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22年12月,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梳理连续12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的售电公司55家,对有关售电公司进行暂停交易资格。

2023年1月13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度江苏省售电公司注册条件核验整改的通知。通知称未作任何信息披露准备工作的117家售电公司,需要2个月内整改并完成注册条件信息披露,整改期间暂停其2023年交易资格。对于未按规定期限整改到位的,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2023年1月31日,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公示2023年第一批94家连续12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售电公司名单,暂停其交易资格。

2023年2月15日,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公示9家连续12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的售电公司,实施暂停交易资格。

2023年2月21日,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公示24家连续12个月以上未进行实际交易活动的售电公司,暂停相关企业交易资格。

……

电力市场对售电公司的严格监管,还体现在信用评价方面。开展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售电公司的信用意识,规范售电公司市场化运营管理,发挥信用对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重要作用,提升电力市场的整体运营效能、促进形成自律自治的市场运行秩序。近期安徽、四川等地发布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实施方案,推进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运营。

安徽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结果采用“三等五级”制,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年度信用评价排名前八的售电公司将优先获选作为保底售电公司的资格。

评价等级为B级,售电公司风险级别为较大风险,安徽电力交易中心暂停其交易资格,自最终结果发布之日起二个月内进入整改期,整改期限内完成问题整改,其年度评价保持B级。整改期限内未完成相应问题整改,评价结果调整为C级。

评价等级为C级,售电公司风险级别为重大风险,执行重大风险防范措施,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而四川2023年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更为广泛,可以应用于交易风险防控、信用风险预警、联合惩戒、市场建设与培育等多方面。

例如,AA+以上的售电公司持续满足注册条件动态核验可放宽至两年一次,B级及以下的最少每半年开展一次。另外评价等级为B级及以下的售电公司,将面临被暂停部分电力交易品种参与资格或其四川电力市场交易资格。B级及以下的售电公司至少每半年参加一次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专业能力测试,这将会驱使信用评价结果较低的售电公司强化运营管理能力,是对售电公司的“再考核”,进而推动售电公司信用升级。

从2023年开始,信用评价结果还将同步至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有市场从业者表示,“这意味着信用评价不仅仅与售电公司在电力市场的运营息息相关,也可能在其余方面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破局

随着售电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单纯的价差模式难以维系,售电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加之售电市场的严格监管、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对于售电公司的交易盈利、风险防范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售电公司可持续发展压力增加。

面对电力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售电企业必须尽快开辟新的业务,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售电公司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迎接电力市场新形势:

1、提升“软实力”。人才是售电公司重要的软实力。面对电力现货市场的大范围落地以及越来越频繁的交易频次,售电公司亟需培养精英人才,打造一支专业的营销团队。同时建立一套高效的管理体系,利用专业化的决策辅助平台,提高用户的管理能力。

2、强化“硬实力”。软硬实力互动并进,才能铸就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高比例消纳新能源,这需要充分挖掘需求侧资源,调动需求侧参与电力市场的积极性,提高新能源消纳。售电公司作为电力用户参与市场的“桥梁”,要深入了解用户的生产工艺和用能习惯,为用户提供用能分析、能耗监测等增值服务,用“硬实力”说话,提高用户粘性。同时应主动引导用户对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认知,培育用户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意识,开展绿电交易。

3、打好“组合拳”。“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具体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形势下,售电公司可以打好“售电+综合能源服务”、“售电+储能”的“组合拳”。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持续疏通售电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连接的“快车道”,拆除阻碍业务互通的“篱笆墙”。

另外,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售电公司可以全面了解碳市场、碳交易、碳金融知识,为下一步拓展碳市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等打下基础。

相关阅读:

河南电力市场43家售电公司被强制退市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