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西煤东运战略大通道累计运量过80亿吨

2023-03-16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铁路煤炭煤炭运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月22日透露,截至2月17日,煤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1/5的“中国重载第一路”、“西煤东运”重要能源通道——大秦铁路累计运量突破80亿吨,创造目前世界上单条铁路货运量最高纪录。

据介绍,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有着“中国重载第一路”美誉,80亿吨是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体现。如今,每天有近90对重载列车在这条铁路上穿梭驰骋,如同绵延不断的“乌金之河”,将“三西”(山西、山西、内蒙古西部)煤炭输送至渤海之滨,为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300多家主要电厂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源保障,为国家经济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30多年来,无论是为了缓解一煤难求、拉闸限电的被动局面,还是为了满足迎峰度夏、温暖过冬的民生需求,大秦铁路始终肩负着国家能源安全压舱石的重任,在历次极限承压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

公开信息显示,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春运中,大秦铁路40天运输煤炭453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3%,这相当于线路开通初期两年的货运量。从1988年底一期工程竣工、1992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大秦铁路运输能力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突破。1989年年运量仅2006.9万吨,2002年首次达到1亿吨设计目标。2003年起,为了缓解我国当时出现的大范围“电荒”,大秦铁路历经3次大规模扩能改造、技术升级,年运量连续突破2亿、3亿、4亿吨大关。

2012年以来,大秦铁路始终高位运转,累计运送煤炭约47亿吨,超之前20多年运量近14亿吨,并于2018年创下世界年运量最高纪录4.51亿吨,达到世界公认单条铁路运能极限的2.25倍。

“从开通初期,每趟车只能拉4000吨煤、每天最多开50多趟,到如今2.1万吨列车常态化开行,并于2014年成功试验3万吨重载列车,都是大秦铁路坚持创新驱动、装备不断迭代升级的成果。”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80亿吨是大秦铁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大秦铁路绿色、低碳、环保的重载运输优势,大大降低了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货运增量三年行动中,大秦铁路以其高效的重载优势在“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秦铁路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在重载领域的应用,创造并保持着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开行密度最大、运输能力最强、运输效率最高等多项世界纪录。

80亿吨还是铁路现代化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大秦铁路坚持自主创新的,已形成一整套以“产运需”对接、“集疏运”协同、“速密重”并举为主要特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体系。2014年,我国在大秦铁路成功进行了3万吨重载列车运行试验。目前,大秦重载技术已成功推广运用在瓦日、唐呼、浩吉等重载铁路中,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载技术已成为中国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宗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铁路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运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