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的巡检员已经会飞了?

2023-03-16 11:51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运维智慧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架六轴无人机腾空而起,一名身着工装的风电巡检员正在熟练地操纵手柄,控制无人机进行机组巡检工作,这是金风科技智慧化巡检的日常场景。自从“聘用”了“会飞的巡检员”——巡检无人机,在复杂地形的风电场的巡检工作不必再跋山涉水,而是像“玩游戏”一样省时省力。

QQ截图20230316114814.png

古称“形胜之地”的江西,地形地势大多属丘陵地带,金风科技所辖江西区域各风电场皆建设于高山之上,单纯依靠人工巡检有视觉死角多、安全隐患大、难度系数高的局限性。“巡检无人机”具备更广、更全面的“上帝视角”,既能省去人工巡检的精力损耗和安全风险,又能通过AI技术、mesh网络等精准定位设备缺陷与故障。

640 (1).jpg

山路崎岖的江西天排山上,风电机组高耸入云,人工巡检难度极高。以场站集电线路巡检为例,线路杆塔最高可达三十几米,最低高度也有十几米,杆塔多建于悬崖边缘或底下等危险地带。同时由于带电期间无法登塔巡视,依赖手动检查或手持设备检查往往需要一个多月,严重影响风电场线路巡检效率。

金风科技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检,一周即可发现一、二、三类缺陷超1000项,且这些缺陷大多集中在塔头、导线、地线等人工巡视死角部位。得益于“无人机巡检员”的“上帝视角”,场站集电线路杆塔巡检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导线故障点发现率达100%,故障消缺可全部覆盖。

640 (2).jpg

无人机线路巡视缺陷识别

金风科技充分发挥无人机能够在空中悬停拍摄的技术特点,与通讯、数字化、AI等多个领域进行创新融合,研发场站智能化、自动化巡检系统。该系统通过无人机采集电站设备的光学信息,自动识别提取其中的故障信息,快速查找定位故障设备,为现场人员精准导航,减少确认故障/损伤位置时间,提高管理及故障处理效率。

640 (1).png

无人机巡检光伏组件热成像画面

由于风电机组在人工巡检时必须停机检查,从经济效益估算,停机造成的电量损失平均每年约1万千瓦时/台,折合标准电价,平均每年给每台机组造成电费损失约3000-5000元;金风科技在智能化巡检上不断创新,通过控制无人机飞行角度和云台拍摄点位,实现风电机组不停机巡视,并对叶片长度和叶轮直径进行网格化管理,配合图像识别系统判断存在的潜在隐患,减少发电损失,保障风电场长期安全平稳运行,提高场站发电收益。

640.jpg

风电机组不停机叶片巡检

在山区,起伏的地形极大可能会遮挡网络信号,影响无人机飞行及数据回传。山西云盖寺风电场山体众多,为了减小自然环境的影响,金风科技通过布置无线mesh网络,获取最有效的传输路径,并在氢动力的加持下,进行超远距离无线控制、数据回传,实现无人机的厘米级精准定位。在无人机巡检的助力下,三年将为场站创造价值超240万元。

QQ截图20230316115015.png

“让巡检员飞起来”,是金风科技利用无人机技术,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一项成功实践。作为一家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动能的科技公司,金风科技将持续以技术升级优化服务效率,帮助行业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