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龙岩发电:巾帼展风采 检修“她力量”

2023-03-16 15:54来源: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廖艳萍关键词:国能龙岩发电公司安全运行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国能龙岩发电公司的检修现场就有这么一群检修女工,她们凭着奉献、坚强、自信的品质,以自身的刚毅和不屈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在检修战场上焕发耀眼的光芒。

高标准,严要求,安全管理落实处

“现在是两会保电期间,我们一定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结合集团公司安全警示月活动,对下发的多起警示教育事故案例,大家要从事故中查找不足,严格标准化作业,把安全理念牢记在心……”。

“进入炉膛受限空间作业,一定要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你看,进入炉膛工作的人记录中有5人,实际上里面却只有6人,这明显是登记不齐全……”。

“各项工器具摆放整齐,劳动防护用品也配备齐全,工作票及工序卡也填写规范,但是临时电源盘上只贴了合格证,没有准用证,应该马上进行整改”。

当你看到这些时,你一定会觉得这个人好认真,从大方向到小细节都能掌握到位。的确如此,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设备部的安全管理女将在工作中发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谨慎,无论是“线上”安全宣传培训,还是“线下”现场劝导,她都全力以赴去做。

安全始终是那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她带领各班组员工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并随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每次去现场工作,她认真督促检修人员开展人身风险预控辨识,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做以身作则,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提供保障。

认真学,扎实干,强本领促提升

“做事要认真,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不懂就问,主动出击,学习的主动权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掌握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独立处理缺陷过程中能应付自如,热控班的女同志们主动学习,不知疲倦,只为在当下把理论学透、原理研究透,有不清楚的地方及时提出来并进行解决,力求做到基础扎实,打开她们的储物柜,每个人都有一本“葵花宝典”,这是她们平常学习中累积的知识,也为她们能够独挡一面解决专业检修设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是一个长态化、长期化的过程,为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将所学所思所想融会贯通,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一有空她们就手捧记录本跟在师傅们身后,穿梭于设备现场和工程师站,碰上停炉检修期间更是跟着老师傅钻锅炉、爬脱硫,在电动门前发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真正把自已当成一个女汉子。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热控班的女同志都可以当男同志用,干活踏实,稳妥!”

发电厂的热控标准计量日常工作项目繁多且任务繁重、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定值的偏差就有可能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为此,热控专业负责计量的女同志们每次在校验表计时总是认真检查标准具器,按照规定进行打压、校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计算、审核,确保数据无误,同时将相关参数填入表格作为校验依据,为日常工作当中因表计问题而出现异常事件时提供依据。

干一行,爱一行,齐心协力保稳定

电气专业主要是负责全厂的电机及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其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机组的安全运行,只见电气班的女同胞们认真落实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扎实做好本专业基础管理工作,加强设备巡检力度,以设备主人为带头人,按技术规定、规范、标准核查现场设备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

“别人觉得如何那是他的事,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正是这样普通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检修女工的工作信念。由于人员分配问题,电气二次班以女同胞居多,但是她们从未因为自己是女职工而降低要求,凭着对企业、对岗位的热爱,凭着不服输、不掉队的干劲,充分利用机组检修、重要设备消缺机会,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

翻开电气二次班的设备台账记录,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历年来专业遇到的所有问题以及处理过程和经验总结。她们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严格按照作业规范流程,规范使用绝缘工具,和班组成员共同开展自动装置和继电保护远控回路检查,保护装置远方分、合闸传动试验,解决一个又一个存在隐患问题,有效地确保了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她们,只是该公司众多女职工的缩影,她们用极致的工作追求极佳的成效,用平凡的心态成就极品的人生,在“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留下了卓越的风姿,在爱岗敬业的基石上留下了清晰的足迹,在忙碌的生产现场留下了娇美的身影,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筑检修战场上的铿锵之美。

作者: 廖艳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运行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