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凝聚能源行业智慧 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2023-03-21 09: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等关键词:数字化转型能源电力企业数字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举办的第二届电力建设行业数字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要求,推进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论坛以电力建设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为主要内容,深入探讨能源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并展示了行业内优秀技术项目成果。此次论坛对推进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建军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分别代表政府、企业和协会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来自能源电力行业权威组织、重量级能源及互联网企业的近2000名代表现场参会。

黄晓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为推动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电力建设数字经济论坛是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体现了行业发展最高水平和最新趋势,必将对全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产生重要影响。

向海平在致辞中对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要进一步团结专家学者,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为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思强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正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升级,数字经济逐渐呈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特征,在数字化与产业融合的过程中,知识与技术跨界组合,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不断交织影响、效果倍增。我们只要在数字赋能的同时,做好资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减法,发展动能迭代升级的乘法,破除发展瓶颈的除法,必将极大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作为第二届电力建设行业数字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工地、数字赋能、近海光伏发展、BIM应用、数字技术、数字建造6个专题论坛以及电力建设数字经济成果展览于3月21日相继举行。

数字化转型是能源电力行业必由之路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明确提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杨学山提出,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多个文件,对数字化转型做出部署,各地方政府及各行业对数字化转型也加快了落实力度。百年巨变,朝向数字经济、智能时代、数字文明这是历史的必然。

王思强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活跃,数字化已经渗透各领域、各产业、全过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此背景下,要集中打造电力建设行业上下游产业数据集群,大力推动智能化和智慧化在电力建设领域重点应用。”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催生能源电力新业态新模式。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袭来,能源电力和数字技术紧密融合,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进入崭新阶段。为了抢占能源电力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和制高点,需加快战略性核心技术、重大装备集中攻关,着力提升能源电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加快能源电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项目工程建设“牵手”数字化提质增效

项目工程建设是能源电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将数字化技术运用于能源电力项目工程建设,促进项目工程提质增效是整个行业思考的重要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以大坝建设为例说:“随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逐步走向高寒、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区,施工效能降低、人力耗损增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实现工程优质高效安全建设的必然选择。当前,水利水电工程智能建设正处于数字大坝向智慧大坝的转型阶段。数字大坝可实现对大坝建设过程的在线实时监测和反馈控制。”

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KA事业部总经理沈言会提出,“双碳”经济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未来,建筑工程“双碳”工作将步入市场化发展阶段。随着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认可的重要解决方案,抽水蓄能、海上风电等项目工程潜在空间将被持续挖掘。新机遇带来新需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等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工程建设,并成为降本增效、提高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效率的主要途径。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伏认为,推动新能源项目工程标准化建设、集约化运行、智能化诊断、状态化检修和精益化考核,是新能源板块对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需求。“十四五”期间,依靠数字化手段,电力企业将着力推动项目工程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及应用,打通数据壁垒,盘活数据资产,挖掘数据价值,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打造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新一代数字技术可以与工程建设场景深度创新应用,赋能工程现场人、物、环、管等各要素,优化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积累和挖掘数据资产价值。

数能融合助力能源电力一体化发展

与会人士认为,新市场、新需求正在给数能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数字新基建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业务方向。数能融合技术将有效推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能源低碳绿色发展。

“数能融合是电力领域高端要素竞争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裴爱国表示,数能融合是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能源“源—网—荷—储”各环节、“发—输—配—用”各领域万物互联,推动技术、数据、场景、生态、产业全链条全方位融合。“数能融合”有助于推动供需两侧协同互动,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各类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和精准匹配。借助数字技术,促进“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各能源系统间敏捷智能联动,畅通能源消费“微循环”,实现能源电力领域协同发展。

在裴爱国看来,数能融合将打通产供储销、源网荷储、煤油气电等各环节各品种之间的壁垒,推动供需两侧协同互动。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融合发展将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链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科技研发、国际合作各环节协同发展。与此同时,数能融合还将打通部门界限、打破行业壁垒、打开企业围墙,积极推动能源与工业、建筑、交通、生态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场景,探索能源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重大项目总监李庆江认为,数字创新应用可以纵向延伸至基建产业链下游施工单位,拓展施工数字化管控、人力资源共享、企业电商化购销综合服务等应用场景,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智能化技术,坚持统筹兼顾和问题导向,从总体架构设计开始,面向工程现场管理需求,以实名制管理为切入点,验证、完善管理决策层功能需求,将逐步形成企业级平台,完善各项施工企业管理功能,赋能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能源电力企业查看更多>数字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