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市场负荷进入高占比 行情演绎或更加剧烈——四川电力市场4月月度交易研究

2023-03-27 09:07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 读

3月工商业负荷进入高占比区间;供给端水电上网喜忧参半,新能源出力低开高走,供需形势因外购与留川电量的增加而基本平衡。3月月度市场交易成交8.61亿,均价375.72元/兆瓦时,呈现出“低开低走、探底回升”的U型走势。综合市场宏观基本面信息、计划与市场的数据来看,对4月整体市场供需形势的基本判断依然是不确定较高,这极有可能引发四月的市场行情的振幅与趋势变化更加剧烈。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3月供需及市场交易回顾

网供环比涨势暂止,同比显示增幅较大。3月网供电量走势出现调头,日均电量环比下降-0.97%;同比仍呈现8.13%的增长。全月整体走出波澜不惊的曲线,振幅较小。可见,当取暖负荷进入休眠状态,来自市场的工商业负荷进入高占比区域后,表现较为稳定。水电上网环比降幅较大,同比显示依旧乐观。水电上网趋势与网供如出一撤,亦再度显示衰退,日均环比为-17.12%。好在与去年同比显示,增幅为两位数上涨,达14.69%,维持了水电供给的韧性。最近1个月来看,日均上网电量状态持续低迷,日上网电量差异较大,最大与最小差值达1亿千瓦时,也一定程度反映出本月来水不稳定因素较高。新能源上网出现拐点,日均同环比有降有升。新能源上网电量3月呈现出"低开高走"的趋势,不过,日均上网电量环比却呈现下跌态势,达-5.6%;受新投装机增加的影响,同比依然小幅增加,为4.69%。水库来水同比基本下降,水电出力喜忧参半。全省主要大江大河的来水量数据显示,整体来水量环比有所增加,上升8.24%,尽管有所改善,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下降4.47%,依然显得不太乐观。月度交易探底回升,后市面临方向选择。3月市场交易用电侧主体增、减持需求均多,参与风格切换较快,而发电侧观望情绪浓厚。价格行情呈现出"低开低走、探底回升"的走势,全月均价为375.72元/兆瓦时,价格高点出现在首轮;全月成交量为8.61亿千瓦时,第6轮和第3轮成交量分别为本月前两位。可见,月内最后一轮依然是买卖双方选择出手的重要时间节点。双边调减电量5.94亿千瓦时。3月用电侧转让成交10.95亿千瓦时;发电侧转让成交1.85亿千瓦时。值得重视的是,尽管全月的减持规模较大,但仍不及预期,这将给后续月份带来更大的压力。

4月供需形势研判与展望

网供负荷环比下降,同比延续上涨态势。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研判,未来30天,气温将持续在15~25℃之间,依然处在人体舒适度较高区间,市场负荷将在高占比区间以高分位数运行。不过,从历史趋势来看,4月日均负荷往往环比出现下降。结合宏观数据与模型以及对4月全省经济、气候等因素的发展预期,我们判断4月四川省网供用电量预计环比3月日均下降1%,日均同比增幅约11.1%,而最大负荷与最小负荷与上月旗鼓相当。

外购电量方面,由于水电出力下滑,省间外购电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且近期网供同比持续高企,根据省内供给基本面预测4月省间外购电量与前3月差异不大,而留川电量相对去年则同期有较大提升。水库来水低于预期,水电上网不确定性较高。进入3月下旬以来,降雨逐渐增多。预计4月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水平相近,水电出力或受来水增加影响而提升。从水库数据看,主力库蓄水按照到消落计划推进,目前水库分位数来看已经与同期水平相当,不过从静态来看,来水仍然偏少,导致4月对水电供给的预期有较大隐忧。 近期的冷空气南下,给川西与川东地区普遍带来了小到中雨,这将一定程度将给相关流域河流的带来水量的增加。而从全月来看,我们对未来供给增加的持续性则保持谨慎的乐观。 进入4月后,即将迎来2023年前四月打捆结算的时间窗口,综合市场宏观基本面、计划与市场数据的深入分析,对4月整体市场供需形势的基本判断依然是不确定较高,结合当前阶段合约指标流动性呈现宏观总量充裕这一基本判断,我们认为市场增减持需求带来的挤兑效应,极有可能引发四月四川电力市场价格行情的振幅与趋势变化更加剧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