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电源侧100GW、工商业34GW!电力储能的机遇与挑战!

2023-03-28 09: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技术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3月27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在浙江杭州盛大召开。会上多位专家参与畅想研判储能发展机遇,并结合当下储能行业痛点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引。

0003.jpg

2030风光储能需求超100GW!

2025工商业储能装机可达33.93GWh!

2023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明确指出,为了解决新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季节不均衡性带来的系统平衡问题,需要推动多时间尺度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同时电力系统形态逐步由“源网荷”三要素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其中电源侧储能已经构成了储能行业增长的主力,无论是新能源配建储能还是风光储基地形式的储能,都具有强劲市场需求。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指出,“到2030年,按照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6亿千瓦,风光利用率达到95%测算,新型储能市场需求超过1亿千瓦。”

0004.png

国网能源研究院 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 所长 李琼慧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以电力部门为首的碳减排压力最大。从数据来看,2021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占比高达67.5%,尤其工商业是我国电力消耗最主要群体、也是重点碳减排领域。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电力市场推进,更多地区开始推行峰谷电价政策,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多省市峰谷电价已达到储能盈利标准。浙江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冯毅认为,工商业储能效益突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5年我国工商业储能市场装机容量可达33.93GWh。

量变到质变,储能面临的挑战升级!

不过,伴随着储能规模化发展,行业的各种挑战也接踵而至。

李琼慧指出,现行的政策还不足以支撑储能的规模化发展,储能需要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现货市场三个市场联合起来才有获利的可能。未来储能可能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来混合储能的应用场景和技术会越来越多。

0005.png

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马福元

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马福元在会上指出,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其增加的成本由谁来承担,成为新能源+储能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谁受益,谁买单”将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具体如何来做,牵涉到各个方面,只有疏通好各方的利益关系,从源网荷储统盘考虑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0006.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储能技术中心主管 林达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技术中心主管林达指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我们亟需处理好清洁能源发展与系统安全、电力保障和系统成本三方面的关系。

一方面随着新能源的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将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特征;而在用户端用电需求也将呈现冬、夏“双峰”特征;在这样的形势下,新能源消纳成本明显上升,需要我们着力疏导能源供应侧成本上升与需求侧成本较低的矛盾。考虑负荷峰谷差及新能源波动因素,预计2025年国网经营区系统灵活调节资源需求将达6.8亿千瓦,大大超出传统电源和抽蓄的调节能力。新型储能技术作为优质灵活可调节资源,成为解决双高双峰问题的核心手段之一。

储能产业链修炼技术 迎战未来!

广阔天地,大有所为!储能市场的繁荣带动着储能上下游产业链的繁荣发展,储能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决定了储能技术的多元化发展。但正如马福元博士所说:每种储能各有所长,没有一样储能技术可以全覆盖。

0007.png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刚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指出,目前,电池和PCS有多种连接并网方式,形成了多种技术路线,现在主要有五种:集中式、簇控式、集散式、分散式、高压直挂式。目前许继在储能变流器领域主要聚焦于安全性、经济性和高效性开展持续创新。安全性方面既要考虑器件选用、系统设计方案对安全的影响,也要考虑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许继也通过创新拓扑设计、优化控制策略等方式减少系统损耗、提升系统运行效率。

据刘刚介绍,许继自从90年代开始投身于储能技术和产品的研究,通过虚拟同步机项目示范、电网侧工程批量应用,以及2021-2022年的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的大批量实施,许继的储能变流器累计装机量达6GWh以上。

随着新能源占比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对长时储能需求越来越明显,但储能的成本居高不下着实影响了储能的市场推广应用进程。

0008.png

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赵晨旭

储能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决定了储能技术的多元化发展。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晨旭介绍,抽水蓄能当前技术路线与商业化最为成熟;锂离子电池在新型储能中发展领先,上下游产业链较为成熟;全钒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优势显著;铁铬液流电池原材料丰富,前景广阔。重力储能处于商业化早期,发展潜力巨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进步快,商业化快速推进。熔盐储能光热发展提速,熔盐应用场景广。目前大储产业链主要环节包括储能电池、PCS、温控以及消防等,而产业关注的趋势焦点主要在于如何实现商业化、如何进一步降本以及长时储能技术的应用。

目前,新型储能度电成本在0.6-1.7元/千瓦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需要商业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据行业预测,到2030年,新型储能成本将下降至0.2-0.3元/千瓦时,其比较优势将显现。

持续挖掘降本空间,成为企业当下不断深入探索的目标,并已付诸了项目应用实践。

0009.png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 邓伟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邓伟指出,天合储能十分重视电力储能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深刻明白储能电池技术在度电成本上的突破是整个储能行业降本增效的关键,储能电池需要向更低度电成本、更长循环寿命、更高安全的特性迈进。占比超过60%的电芯是给储能成本减负的首要一环。而天合储能揭开了电芯循环衰减的975密码,推出首款自研306Ah长寿命储能专用电芯,实现12000次循环寿命,将LCOS降低32%;而天合采用这款电芯通过高集成化的储能系统设计,降低安装难度和人工成本,将交付周期缩短40%。

0010.png

浙江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官 冯毅

为了迎接储能行业面临的收益和安全等挑战,实现工商业储能运行最优解,驰库提出了EAIOT解决方案。据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冯毅分析,储能系统的数字化之路将实现重大变化,即EMS按照功能控制、状态控制与采集、安全控制分开,裂变成为DMU+EMU控制。驰库通过设计改善,可以减少30%-50%应急储能收益损失,将运行效率提升2-3%,同时更好的监控电池运行数据,保障储能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会上多位嘉宾达成共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提升依赖于储能,而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储能行业将呈现真正的产业爆发,未来可期!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