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山东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10:13来源:山东省能源局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可再生能源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山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也是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先行区,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和《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全省能源行业要以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牵引,以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为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六大”能源体系,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促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三年行动计划》初步确定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9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3%左右;煤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分别降至55%、60%左右。

《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围绕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六大”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充分发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引领性作用,坚持供消两端集中发力,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提升绿色电力消纳水平,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推动能源消费增量主要由清洁能源供给。加快构建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体系。充分发挥传统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促进煤炭、油气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加快构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定省内煤电油气生产,增强运输供应能力,加快推动储备能力建设,强化需求侧管理,加快构建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创新支撑体系。深入实施能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加快构建能源安全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以煤矿生产、油气管道保护、电力运行、能源新业态等为重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快构建能源利民惠民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用能变革,积极服务群众绿色出行,着力改善矿区人居环境,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能源改革发展成果。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进一步细化制定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2023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逐项分解细化“六大”能源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花结果提供坚实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