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下的储能虚拟电厂建设获突破

2023-03-28 11:0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唐聪 曹万雄关键词:虚拟电厂用户侧储能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完成通信基站需求响应功能部署,实现远程负荷管理控制,标志着该公司将通信基站储能电池的资产潜力转化为负荷调控与降本增效的“发动机”,对实现储能负荷聚合与虚拟电厂构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5G基站建设作为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据统计,兰州市现有通信基站6629座,每座基站根据负荷大小配置储能电池24—48千瓦时,以满足基站在停电期间持续供电至少6小时。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各大运营商通信基站密度与能耗呈爆发式增长,大规模通信基站在调控潜力方面呈现出巨大的资源禀赋,其负荷功耗、散热空调、备用储能均可作为灵活调控资源,同时其智能动环监控单元与中国铁塔运维监控系统可实现双向通信,具有资源聚合的天然优势。

为此,今年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客户侧储能多元化、智能化特点,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中国铁塔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讨论通信基站储能电池参与需求响应的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挖掘基站备用储能可调潜力。同时,该公司结合通信基站的供电可靠性要求及其运行监控网络,对移动、铁塔相关基站开展现场调研与客户侧负荷控制改造、测试,深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应用,确定基站在不同通信负荷下的动态备用需求,研究其聚合构建形成虚拟电厂,参与电网系统调控的能力,进一步实现“通信配套”转化成“社会配套”,最终于3月2日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完成电力需求响应协议签署,持续推进基于通信基站储能的虚拟电厂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根据测算,针对通信运营商,当参与电网需求响应时,全市所有基站每次响应可节省电费成本3.48万元;在实施储能能源管理时,结合其智能动环监控单元控制,全市所有基站每次充放可节省电费成本3.99万元,考虑其电池寿命,每月充放5次则每年可节省电费成本239.4万元。对供电企业,当全量基站参与需求响应时,可在负荷高峰时缓解电网负荷约20万千瓦,相当于5万户居民总负荷。按照客户每增加1千瓦,电网侧需配套投资2000元测算,20万千瓦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可节省电网投资4亿元。

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在通讯基站供电规范化、电力需求响应、杆塔资源共享共建、通信技术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广泛合作,扩大需求响应规模,重点推进基站储能虚拟电厂建设,加快储能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实现“电网有需求、基站有能力”,支撑用电信息数据共享和需求响应能力建设,并组织开展5G基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该公司还将重点加强对虚拟电厂分层分区分域动态机制等课题的研究,加快5G通信、区块链、储能等关键性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十四五”期间兰州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更多积极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