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叶片及材料企业正文

什么是三一重能的“超级工厂”?

2023-03-29 10:09来源:三一重能关键词:三一重能超级工厂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一重能超级工厂、104米陆上风电叶片确实震撼。我们要肯定行业创新者的努力和成绩,此前我们一直在学习欧洲,如今三一重能的超级工厂、智能制造值得全球风电行业学习。”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

“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态节能、低碳环保、科技智能的叶片‘超级工厂’,充分展示出三一重能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是目前我国在大型风机叶片生产企业中最好的,也是最现代化、最智能化的工厂。”

——中国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会长柳地

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工厂能获得两位行业领导如此高的赞誉?为什么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被称为“超级工厂”?它与传统工厂相比,究竟有哪些不同?“超级工厂”生产的产品对于客户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今天,让我们来一一解开谜底。

微信图片_20230329100704.jpg

三一重能超级叶片工厂坐落于红色圣地湖南韶山,工厂占地500余亩,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风电叶片生产车间,生产流线长度将近600米,可容纳12套模具同时生产,每年可生产风电叶片3000支。然而“大”,并不是这座工厂唯一的优势,它与传统叶片工厂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四大超级”。

超级数智化.

这座“超级工厂”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超级数智化。传统风电叶片生产,工作分配、工艺管控主要靠现场人为协调或技术图纸;物料配送主要靠人工推着物料车去配送,效率不高还容易出错;工厂里人员穿梭,物料堆积,工人们重复而劳累地忙碌着.....即使如此,仍存在管理难度大、质量波动大、生产效率低的行业难题。

超级工厂通过三一重能自主研发的“数字元平台”实现了工厂数智化。该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人机互联技术、自动化技术和5G通信技术的结合,并由三一自主开发了“元平台”控制系统,让整个叶片的生产过程、工艺参数、技术指标等全部通过数字化手段呈现在元平台上,管理者通过一个平板电脑就能实时监控厂内所有重要生产指标,大大提高了工厂的管理效率和运营精度。

从工厂每一个生产单元的温度,湿度控制;到每一根螺栓拧上的力矩控制;从树脂集中灌注的工艺细节;到叶根端面打磨的平整系数,每一项最终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指标,都可以在元平台上得到实时监控,并及时发现问题。可以说三一重能独创的“数字元平台”控制系统,把产品质量的管控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30329100701.jpg

超级自动化.

“超级工厂”第二个显著特征就是超级自动化。风电叶片生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去,叶片生产需要大量人工完成铺层、灌注、打磨、喷漆等工序,这样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生产工艺存在差异。

超级工厂采用AGV+机器人配合激光引导或者视觉相机引导,实现末端执行工具完成装配、打磨或喷涂等作业:设备可实现自动调整位姿、自动识别叶片外形,并仿形作业;全向运动AGV复合机器人配合激光雷达,实现了作业过程中自动避障,安全高效的作业。这也使得超级工厂自动化率提升50%,产品质量提升30%。

微信图片_20230329100657.jpg

以叶片灌注为例。与传统的人工逐个灌注不同的是,韶山叶片“超级工厂”采用行业首台套规模化集中灌注技术,可以实现树脂材料进、存、用全流程高度自动化,使得叶片灌注就像汽车去加油站加油一样便捷、精准。树脂采用槽车来料、储罐存储、管道输送、集中脱泡、线边混料,在线灌注。使得单支叶片灌注效率提高25%,有效提升灌注质量和减轻员工劳动强度。

超级精益化.

向数智化、自动化要效率,向精益化要质量。风电叶片成型工艺属于流程型工艺,是不可逆的。一旦出现一点小小的工艺偏差或质量瑕疵,那就会造成整支叶片的报废和损失。韶山叶片超级工厂,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精益化生产。

微信图片_20230329100641.jpg

以铺层工艺为例。超级工厂采用行业先进的可编程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线束在模具表面的投影,通过可视化的激光投线,实现铺层、主梁定位等关键工序的智能辅助定位。使用激光射线替代人工划线和量测,大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关键尺寸定位精度由±10mm提升至±5mm。

超级低碳化.

超级工厂的另一个特征就是超级低碳化。超级工厂打造了园区风电、光伏和储能的清洁能源体系,构建微电网数字孪生平台,通过采集电站设备运行状态、系统、环境与电量等数据,实现光伏电站的虚实联动和实时孪生,基于数字技术实现设备的状态诊断、异常报警提醒、发电量预测等深度数据应用。解决了园区66%的生产及生活用电,对构建零碳园区和成本控制奠定能源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29100637.png

品质改变世界,智造创领未来。韶山叶片超级工厂从“人(工人)、机(设备)、料(原料)、法(工艺)、环(环保)”等方面实现了超级革新,使得工人工作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了20%;大面积机器人设备代替人工作业;实现自动物料配送和成品转运;高效的成产工艺将单支百米级叶片平均工期从40多小时缩短至30小时左右,将极大的满足客户的供货需求。

三一重能,以智能制造创领行业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超级工厂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