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御风逐海 赋能未来——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2023)在阳江举行!

2023-03-30 10:12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海上风电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29日,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2023)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盛大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330100332.jpg

在广东省能源局和阳江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本次大会由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和阳江市风能协会主办,三峡集团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承办,以“御风逐海 赋能未来”为主题,以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创新为主要内容,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各级政府部门、风电产业链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微信图片_20230330100336.jpg

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磊

大会开幕式由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磊主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CIO)金和平,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广东省能源局一级调研员赖勇,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玲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330100338.jpg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CIO)金和平表示,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为38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860万千瓦,持续保持全球领先。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约490万千瓦,在阳江建成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并创下多项行业之最。三峡集团全力支持阳江国际风电城建设,帮助引进了多家装备制造企业落户阳江。目前,三峡集团正积极推进阳江青洲300万千瓦风电项目。未来,三峡集团将与行业同仁携手并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为我国加快构建现代新型能源体系、实现能源安全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30100341.jpg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表示,2019年,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峰会在阳江举办,拉开了阳江市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大幕。5年来,阳江海上风电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并网装机350万千瓦,约占广东省的一半;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已有40多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户;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包括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国内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样机——“三峡引领号”;建成投运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建有国内首个、全球最大、检测能力最强的叶片全尺寸实验室。阳江已经成为中国海上风电一张亮丽的“名片”。接下来,阳江应继续补链、强链,将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支持技术创新取得更多成果。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到今天,面临的形势非常好。预计到2025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到“十五五”末会达到2亿千瓦。然而,我国海上风电产业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核心任务仍是打好基础,而不是大干快上。2023—2025年每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应保持在1500万~2000万千瓦,通过规模化开发带动产业发展,支撑制造企业可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进而推动成本进一步下降,到“十四五”末实现全面平价,确保海上风电在“十五五”时期提速发展,让风电成为全球实现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30100344.jpg

广东省能源局一级调研员赖勇表示,“十三五”以来,广东海上风电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的累计并网装机容量接近800万千瓦,2022年产业营业收入超过510亿元。广东省海上风电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2022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广东海上风电规划调整,全省规划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在“十四五”期间开工规模1600万千瓦,规划及批复规模全国第一。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已落地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并结合场址资源配置与开发,指导各市实施精准招商、错位发展,着力推动补齐和强化主轴承、齿轮箱、海上升压站等广东省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共同打造广东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广东省将继续支持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希望阳江市乘势而上,按照国际风电城规划抓紧推进建设,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和擦亮国际风电城这张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