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中国风电需要怎样的绿色金融?

2023-04-07 11: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绿色金融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融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一个行业飞黄腾达,也可以让一个行业登高跌重。随着各类可再生能源行业金融政策工具的细化文件开始密集出台,怎样才能让更多、更便宜的资金进入到风电行业?

怎样才能让更多、更便宜的资金进入到风电行业?

日前,中国风电行业首部绿色金融蓝皮书《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在金风科技副总裁、《报告》主编高金山看来,要找到金融的客观规律,才能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金融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一个行业飞黄腾达,也可以让一个行业登高跌重。”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类可再生能源行业金融政策工具的细化文件开始密集出台。当前,我国风电领域的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又有哪些优化完善的思路方向呢?

地方绿色金融试点待完善

《报告》坦言,当前我国地方风电产业绿色金融政策尚不完善,虽然不少省份出台政策来支持绿色金融,但政策内容不够精细,缺乏与地方风电企业、金融机构的联动。

自2017年开始,国家层面便开始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绿色金融试点。“应该看到,经过几年有效运行,首批五省八市的试点工作已经积累很多可供复制推广的宝贵经验。”但中财绿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坦言,“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出台支持政策外,更重要的还是真金白银的财政资金支持。所以,像是湖州、广州这样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地区,自然推行力度更大。但对于基础薄弱的地区,确实效果不够显著。”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任鹏也指出,出于金融行业的自身属性,“一定程度上,金融资金是在全国、全行业自由流动的,地方政府很难出台一个地方性的金融政策把资金限定在一个固定区域里。”

为此,《报告》也建议,在风电资源区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将具有较好条件的地区选为风电绿色金融创新试点,从政策和资金多方面予以支持,探索多层次的风电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并作为示范区向全国推广风电绿色金融改革的相关经验。

供应链金融市场需求大

具体到企业层面,高金山直言,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困扰行业多年的顽疾。“这是通病,风电领域也不例外。”《报告》指出,针对中小型风电企业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缺乏,具有创新性的绿色金融工具供给少,零部件制造类中小企业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支持更加有限。

“金融需要创新。需要依靠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带头作为。”高金山称,诸如金风科技这样的大型整机制造商,上游供应商多达上千家。“这其中有大量缺乏银行授信额度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如果有资金需求,金风科技会将与企业的历史交易记录与金融机构共享,金融机构会根据这些记录给中小企业增加授信。”高金山指出,在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的角色从担保变为了见证。“当前,信息化系统全面发展,大家检索发票、合同、交易记录等都非常便捷迅速,而且能够保证信息的真实性。通过类似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银行风险系数降低,相应的贷款利率会变低。这就可以实现将更多、更便宜的资金引入行业的目标。企业的成本也降低了,对于风电产业来说,最终发出的绿电也会更便宜。”

《报告》强调,部分风机零部件制造企业近年来由于扩张过快,出现产能利用率不足、生产经营收益下降等问题,企业经营面临较为严重的融资困境。《报告》建议优化和创新风电行业供应链融资产品的类型,积极推广诸如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控货融资等融资模式,并注重增强对掌握风电零部件制造关键生产技术的优质企业的信用支持力度。

需大力支持技术创新

一方面技术门槛不高的中小型供应商面临融资难;另一方面,《报告》表示,技术与产品创新领域的专项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也有待提升。

“虽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项目在金融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我们也发现有很多发展前景很好的创新性绿色项目,在金融市场上却遭受冷遇。”施懿宸认为,这其中存在着明显的时间错配问题。“新能源的创新技术和项目往往投资回报周期都很长,对短期投资者而言吸引力自然会下降。”

任鹏指出,目前,瞄准这一痛点,已经有一些创新性的金融产品正在做出尝试。近日,首批新能源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正式上市。“REITS就是让短期投资者可以参与到一些长周期的项目中来,盘活长期资产的短期流动性。”

“当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打科技牌的新阶段,谁的科技投入多,谁才会获得长远发展。”以风电行业为例,高金山指出,随着降本压力的增加和机组大型化发展的趋势,风电叶片长度增加带来的技术问题、海上风电漂浮式基础的技术问题、主轴承技术等“卡脖子”问题都需要解决,急需相应的金融手段来支持各种研发和技术创新活动。

诚然,对于一些初创企业和技术而言,早期的资金投入确实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为此,《报告》也建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投贷联动的模式加大对风电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活动的支持。对那些已经掌握核心技术的风电零部件企业,可以和其他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采用“股权+债权”投资的方式,以达到控制风险、共享收益的目的。同时,为了适应技术研发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可以积极引入专项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