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两项电网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

2023-04-07 14:23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张周杰 胡晓静关键词:电网调度新能源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6日获悉,“‘数据+知识’驱动的新能源高占比电网调度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以水电为主的电力现货市场出清理论及关键技术”两项创新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项目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结果表明,两项成果均达国际领先水平。

“‘数据+知识’驱动的新能源高占比电网调度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产学研用多家单位,针对新能源高占比电网调度对象更广、环节更多、时效更高、随机性更强、服务更多元的特点,从平台支撑技术、数据管理与驱动两方面重点开展技术攻关。该成果基于调控云大数据平台构建了“对象—时间—空间”三维全景调控大数据体系,实现全要素数据资源汇集与高效访问;提出调控数据驱动体系架构,为智慧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构建提供数据驱动能力,可支撑冀北电网安全高效运行。

“以水电为主的电力现货市场出清理论及关键技术”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产学研用多家单位,以水力约束、电力约束和市场竞价一体化建模及求解为主线,创新了“水力—电力—价格”联动优化的电力现货出清模型及高效求解算法,破解了含水电复杂强耦合约束下的超大规模出清模型构建和快速求解难题。该成果实现了梯级水力约束下的水电市场化消纳,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及现货市场稳定运营提供了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