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发布:新型储能累计装机13.1GW/27.1GWh!

2023-04-08 14:46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储能产业储能市场储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7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3)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开幕式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先生作主旨报告,并重磅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作为联盟的金牌研究成果,已经连续发布13年,其内容和专业性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赞誉,并作为参考文献被高频引用。《白皮书》见证了我国储能产业发展从起步到商业化初期阶段的全过程,承载了联盟不遗余力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的初心。此次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对2022年主流国家和地区的储能市场规模、典型项目、厂商排名、政策、电力市场规则、标准、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更新与分析总结,并对未来市场发展机遇及规模进行了预判。

相关阅读:储能企业排行榜揭晓!《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重磅发布!

一、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状况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37.2GW,年增长率15%。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比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6.8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45.7GW,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年增长率80%,锂离子电池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年增长率超过85%,其在新型储能中的累计装机占比与2021年同期相比上升3.5个百分点。

0051.png

图1:全球电力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22)

0052.png

图2:全球新型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22)

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继续高速发展,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30.7GW,同比增长98%。其中,新型储能新增投运规模首次突破20GW,达到20.4GW,是2021年同期的2倍。中国、欧洲和美国继续引领全球储能市场的发展,三者合计占全球市场的86%,比2021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

0053.png

图3:2022年全球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的地区分布(MW%)

二、2022年中国储能市场发展状况

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9.8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5%,年增长率38%。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同样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8.3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继续高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达到13.1GW/27.1GWh,功率规模年增长率达128%,能量规模年增长率达141%。

0054.png

图4:中国电力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22)

0055.png

图5:全球新型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22)

2022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5GW,达到16.5GW,其中,抽水蓄能新增规模9.1GW,同比增长75%;新型储能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7.3GW/15.9GWh,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00%,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0%;新型储能中,锂离子电池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比重达97%,此外,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飞轮等其它技术路线的项目,在规模上有所突破,应用模式逐渐增多。

三、中国储能市场发展预测

CNESA自2014年起对中国储能市场规模进行预测,本版白皮书中,CNESA基于保守场景(定义为政策执行、成本下降、技术改进等因素未达预期的情形)和理想场景(定义为各省储能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情形)对2023-2027年中国新型储能市场的规模和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预测方法:以CNESA持续建设13年的全球储能项目库为基础,结合储能设备商、集成商和运营商提报的项目规划信息,同时也参考各省“十四五”新型储能、新能源等发展规划,采用灰色预测模型和多项式回归法进行的预测。

1、累计装机规模预测

保守场景下,预计2027年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97.0GW,2023-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49.3%;理想场景下,预计2027年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138.4GW,2023-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60.3%。

0056.png

图6:未来5年中国新型储能累计投运装机规模预测(2023-2027年),单位:MW

2、新增装机规模预测

预计未来5年,年度新增储能装机呈平稳上升趋势。保守场景下,年平均新增储能装机为16.8GW;理想场景下,年平均新增储能装机为25.1GW。

0057.png

7:未来5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投运规模预测(保守场景,2023-2027年),单位:MW

0058.png

图8:未来5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投运规模预测(理想场景,2023-2027年),单位: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