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加速布局!中国海装助力山东能源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3-04-10 09:27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海上风电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已经进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发展速度加快,成长空间广阔。为加快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4月7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海装协办的“2023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东营)交流会”在山东东营隆重召开。

大会围绕海上风电政策规划与展望、海上风电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中国海装党委委员、首席技术官张凯作为企业代表作大会致辞,并参加了“聚焦创新赋能、共谋协同发展”主题对话,向与会领导嘉宾汇报了中国海装入驻东营一年来的奋斗成果,指出要发挥风电全产业链优势,全力打造度电成本最低的风场、专业高效的工程建设服务、市场竞争力强的整机装备、质量性能优异的配套装备、现代化智能运维服务和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六大产品体系,充分展示了中国海装立足山东、扎根山东,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信心决心。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557.jpg

研究院副院长文茂诗以《浅谈系统性设计助力平价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走在前 布局智能风电生产基地

在全球绿色浪潮与我国“双碳”目标的双重加持之下,山东省以优越的资源和地理条件,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应用的主战场。近年来,山东省接连出台多项规划文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聚焦打造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作为山东省三大海上风电装备基地之一,东营市地处山东省北部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具备优质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条件成熟,地理位置优势明显,配套港口泊位充足,具备打造千亿级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的基础条件。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551.jpg

在山东省及东营市能源政策指导下,中国海装依托中国船舶集团在海洋装备领域的深厚底蕴,凭借在风电装备制造方面的过硬实力,率先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布局了智能化总装基地,并于2022年4月16日正式开工,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547.jpg

4月开工、11月建成投产,中国海装用大半年时间建设了一个长192米、宽66米、年产能120万千瓦,生产力最强、功能最全面的智能化总装生产基地,并同步建设海上风电大型机电传动系统研发测试中心,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海装纪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山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

加速度 发电并网下线齐头并进

立足山东,中国海装就要拿出十足的诚意和劲头,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制定路线图、跑出加速度。中国海装充分发挥自身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先发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了国内首款H236-8.X系列高度定制化平价海上风电机组,为建成山东首个全容量并网平价示范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430.png

2022年6月21日,助力山东能源集团130天即实现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首台吊装;10月,发出全国首批、山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第一度“绿电”;12月,项目全容量并网,海装机组高分交卷,可提供绿电超16.98亿度.....项目各项重大节点目标如期完成,促进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步入全国前列。同时,中国海装在山东总装基地开启了H260-18MW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试制工作,于2022年12月顺利实现样机下线。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424.jpg

H260-18MW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创造了单机功率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全球纪录,引领全球海上风电步入更“大”时代。机组在满发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44.8度电,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74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可减少燃煤消耗 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1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社会经济效益,获得2022“风电领跑者”最佳海上风电机组荣誉,机组即将完成样机示范,将进一步拓宽中国海装在山东海上风电板块的发展布局,有力助推山东海上风电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开新局 批产项目首台机组发运

扎根山东,中国海装还需海陆并举,全面发力。2023年春节刚过,中国海装山东公司就拿出了开年即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投入到生产规范化、作业流程化、管理精细化等各项工作中,誓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407.jpg

2023年3月,中国海装成功签约淄博项目,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铜陵关,该机组是中国海装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开发的三叶片、上风向、水平轴、电气变桨、变速恒频、主动对风、传动链采用三点支撑原理的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中国海装山东公司在做好车间区域规划、安全质量保障等系列准备工作,满足批量化生产的各项条件后,正式吹响了首个批量化项目的生产“冲锋号”。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348.jpg

4月7日,中国海装山东公司生产的首台风电机组顺利装车发运,从项目签约到机组发运不足一个月时间,又一次展示了令人惊叹的“海装速度”,也标志着中国海装在山东省迈入了批量化生产的发展新征程。

谱新篇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从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中国海装用一年时间验证了“责任央企”在山东新能源事业建设发展中所展示出来的先进生产力、开拓创新力和高效执行力,助力山东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海装说到做到。

打造适用于平价海上风电“功率等级-风轮直径”的组合产品,中国海装从未止步。以山东区域水深、地质条件、上网电价、年均风速等条件为输入,以电价、资源特征和风场投资收益最佳为约束,基于整机核心参数高效匹配设计的理念,采用全局最优的载荷优化迭代,打通设计全链条,开展经济性测算并定制化开发机型 ,是中国海装助力山东海上风电发展最直接的解题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410092326.jpg

中国海装将秉承“大型化、轻量化、一体化、国产化、智能化”的研发路线和“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的研发目标,动态匹配功率等级,针对性、定制化推出H260平台化、系列化风电产品,全力为市场提供更优收益方案。同时,中国海装将充分利用东营海上风电大型机电传动系统研发测试中心,进一步满足海上风电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验证需求,为中国风电高质量跃升发展保驾护航。

奔跑在春风里,自当与风同行,乘风而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的宏伟蓝图已经铺就。作为风电行业“国家队”,中国海装将坚持“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发展战略,持续深入践行“30•60”双碳目标,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以更具竞争力的风电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山东能源结构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QQ截图2023041009230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