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未来5年拟在库布齐沙漠及周边地区投资新建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项

2023-04-14 10:47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作者:郭香关键词:输变电工程输电线路内蒙古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日暖阳,微风阵阵。俯瞰库布齐沙漠,此起彼伏的沙丘与成片列队的光伏板构成金光闪闪的深蓝色海洋。走进这片深海,光伏板下历经一个秋冬的枯黄草叶间和光秃树干上钻出了千千万万的嫩绿色枝叶。

在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现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这14个红色大字在深蓝色的光伏板背景衬托下赫然醒目。

作为“十四五”时期国家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国家光伏制沙标杆示范项目,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重点工程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由内蒙古亿利集团和中国三峡集团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111.5亿元,包括200万千瓦光伏场区、3座升压站、4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电站以及10万亩沙漠治理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可实现向蒙西电网年均供应绿色电力约40亿千瓦时,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战略落地。

“2012年至今,亿利集团库布齐光伏治沙项目已建成投产9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到65亿千瓦时。十多年的合作,内蒙古电力集团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目前在建的200万千瓦项目,计划在9月底具备上网发电条件,想不到电网建设的进度比我们更快,为光伏电站尽早投产提供了保障。”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事业部工程部经理杜洪光告诉记者。

为全力满足新能源接网,集团公司投资11.71亿元开展配套电网接入工程。其中,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负责建设3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将光伏升压站的电能汇集输送到超高压电网。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负责建设的500千伏过三梁输变电工程,为内蒙古电网“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断面的加强提供新的布点支撑。

“宁干平地三公里,不干沙漠一公里。”是有沙漠施工经历工程队伍的共识。据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施工管理人员吴宽虎介绍,287基铁塔中,267基建在沙漠中,其余20基虽在沙漠边缘但涉及跨越两条宽沟渠,施工难度非常大。单从铁塔基础浇筑这一项,就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从基础支模、打模、验模到拆模的每一个环节,业主、施工、监理三方全程监督审核。检测到不合格的基础时即拔掉重建;运输车辆经常困在沙子里,超过24小时混凝土就会失效,只能倒掉再运。

工程这么难,速度怎么能这么快?吴宽虎说: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工作人员沟通到位阻拦少,4月开始勘测,6月即完成征地进场施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开辟“绿色通道”逐级高效推进,解除新能源企业并网后顾之忧;建设单位安全质量过程管控严格,避免返工耽误工时。

截至发稿日,过三梁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500千伏、220千伏构架基础建设,计划5月中旬完成HGIS设备基础和设备构架吊装作业,实现主变就位;220千伏配套输电线路已完成全线278基杆塔组立工作,放线工作正在多点同步推进,计划提前于新能源企业里程碑计划1个月,具备并网送电条件。

据悉,在库布齐沙漠,光伏发电与增绿治沙的结合已超过10个年头。库布其治沙市场主体正依托数十年治沙绿化增汇和光伏发电减排的“双向碳中和”实践成果和科技创新经验,积极探索“治沙生态——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据有关测算数据,在沙漠地区建设1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每年可节约发电标准煤约44万吨,防风固沙面积可达4000公顷,相当于植树64万棵。

“如何做好做实新能源这篇文章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建设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配套电网接入工程,为我们的‘绿电’打通了外送通道,夯实了我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基础,同时,也为地方发展注入了强心针。”杭锦旗人民政府副旗长阿拉腾达来说道。

为满足库布齐沙漠新能源基地汇集送出需要,未来5年,集团公司拟在库布齐沙漠及周边地区投资新建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项,让黄沙、蓝海转变成源源不断的绿电,持续充盈到蒙西电网主动脉,为地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清洁“电流”,以实干担当助力自治区实现“两率先”“两超过”目标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内蒙古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