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张莹:面向能源电力行业的具有高可信性与稳定性的生成式AI研究

2023-04-14 13: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用电量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成式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无论在电力行业、医疗行业、金融、教育……在各行各业这种生成式都是非常重要的。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莹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三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研究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收获,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莹带来题为《面向能源电力行业的具有高可信性与稳定性的生成式AI研究》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图片6.png

张莹表示,前期机器学习方法在电力行业分两个方向,一个是预测,另一个是做决策。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机器学习有两种,分别是拟合和分类。拟合是我们可以发现数据的内在规律,预测它未来的走向。比如新能源的发电侧、用户侧的行为、用电量的预测等等,这可能是一些拟合方向的应用场景。任何一个应用很多数据,能够把不同的事例分到不同的类别里是分类。

对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是一种生成式的,通过已有的知识能产生生成出新的资源,这些不是以前数据的规律,而是根据这些规律内在的机理生成出新的场景的问答知识。

张莹称,生成式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无论在电力行业、医疗行业、金融、教育……在各行各业这种生成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张莹在演讲时对于生成式AI演进路径,以及它将来落地到各行各业,尤其是电力行业中所要思考、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场景落地方面,张莹指出,需要对客服人员进行不断的培训,要了解电力行业方方面面的知识,才有可能回答用户提出的某些问题。张莹提出,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类似于ChatGPT的模式,训练人工智能客服,它的知识量非常大,需要实时进行培训和更新,能减轻客服的压力。

另外在电力行业的培训和日常管理方面,可以通过生成模式生成AI,甚至可以帮助构建知识库,在知识库中学习知识,帮助我们进行决策等等。

最后张莹提醒,现在像ChatGPT这样的大模型,人机对话的水平比较高,但是还做不到智能决策。所以说需要利用前期的预训练模型,后面加入专业的模型训练产生一些决策类的场景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