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田庆军:源网荷储模式未来会成为“四个主流”

2023-04-21 08:39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源网荷储远景能源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两场风,每场吹半年”是乌兰察布的风资源优势;“一年拉闸限电100多次”却是这里的电力困境,如何破局?4月20日,第三届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在乌兰察布举行,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致辞中表示,要将资源和产业负荷有效结合,去年投产的全国首个“源网荷储”项目——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便是该理念的成功实践,随着新能源占比逐步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迫在眉睫。源网荷储不仅是新能源开发建设模式的巨大进步,更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一场思想和认知的革命,注定将成为新能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未来这种模式还会成为以下“四个主流”。

640.jpg

第一,从资源到产业,实现有机结合,源网荷储模式将是地方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结合的主流。宏观来看,很多自然资源丰富的区域或国家往往没有成为发达地区,比如国内的新疆、内蒙,海外的拉美、中东等都面临“资源魔咒”;在新能源行业,国内也很少有把新能源资源和产业结合好的例子。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作为从资源开发“发电卖电”到产业打造的首次尝试,是把新能源资源红利留在当地的优秀范例。

第二,从点到面,体现电源建设过程中端到端的思考,源网荷储模式会成为未来新能源电站建设的主流。以往的电源建设只针对电网而未到终端客户,源网互动多而源荷互动不足。源网荷储模式开启了电源建设战略方向的转变,从以自我为中心到以合作伙伴和客户为中心,为未来电力市场化交易、绿色电力溢价、电与碳的结合都做了有益尝试。随着新能源在电网中发电比例的增加,源网荷储会成为主流建设模式,实际上内蒙目前的市场化项目开发就体现了这种趋势,预计几年后会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

第三,从当下到未来,把投资建设收益放在一个更长远的时期,算大账算总账不算小账,源网荷储模式会成为未来电力市场的主流。首先,集宁市区的大数据等高耗能企业未来都需要碳中和,购买绿电就会在本地形成绿电溢价;其次,未来新能源占比提升,配置大规模储能、具有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的电站会成为电力市场上电网、用电大户甚至其他新能源电站等各类市场交易主体争相购买辅助服务的“香饽饽”;另外,随着欧洲实施碳关税(CBAM),越来越多的产业会带着负荷到类似乌兰察布这样的风口来找新能源,保障其产品的绿色低碳属性以降低碳税。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能源的未来越来越确定,绿证和碳资产收益也将很快进入新能源投资模型分析。

第四,从一维到立体,站在电力系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智慧解决未来挑战,不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源网荷储模式会成为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流。相对传统电力系统,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有如下几个不同:在电源侧,新能源发电量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发电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不断增大,局部调节能力不足,系统惯性减少;在电网侧,电力电子化特征凸显,电力系统潮流复杂多变,需要进行大范围多时间尺度的电力电量平衡;在负荷侧,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电力电子设备广泛应用,柔性可控负荷大量出现。乌兰察布绿色电源项目能够优化电网,减缓甚至避免蒙西电网从更西部区域东送乌兰察布通道建设的投资,在大电网系统内全局降本增效,也避免了乌兰察布投资建设新的火电厂,是一个电网、开发商、政府三方以至负荷用户多方共赢的模式。

此外,田庆军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进一步支持源网荷储项目建设实践,制定相关标准和政策,以价格信号鼓励企业参与,不让实践者吃亏。同时,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市场化建设的过程中,乌兰察布“源网荷储”项目的探索也给行业启示:合适的交易模式和价格机制,才能实现全局降本增效和多方互惠互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