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际能源署比罗尔:清洁能源的发展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

2023-04-21 09:00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清洁能源能源转型国际能源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题目是:Clean energy is moving faster than you think(清洁能源的发展速度比你想象的要快)。

“惰性”是能源系统中的一股强大力量,也是推动经济向清洁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障碍。为什么在燃气锅炉还能工作时换装热泵、在汽油车运行良好时购买电动汽车?既然化石燃料发电厂已经接到电网正常运行,为什么还要建造新的输电线将太阳能发电厂连接到电网呢?

持续的能源安全危机表明,危机可能促使系统摆脱惰性。俄乌战争推高能源价格促使各国政府——不仅在欧盟,而且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做出认真回应,加快部署更清洁、更安全的替代能源。

六个月前,国际能源署指出,俄乌战争的影响正在重塑全球能源的未来,化石燃料需求的峰值首次清晰可见,并将在 2030年前出现。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几十年来,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份额一直稳定在 80% 左右,但清洁技术正在蓄势待发。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数据表明,化石燃料需求的峰值正在临近。

为此,我们要感谢各类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例如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和热泵,以及推动其增长的政策和投资。清洁技术正在迅速发展,这一点在能源和气候界是众所周知的,但我认为很多人仍然没有意识到变化会有多快。

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例。在过去两年中,光伏在全球安装速度与我们到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雄心勃勃的路径中设想的速度完全一致。全球许多地方的核电卷土重来,也在推动低碳电力的发展。

热泵对建筑的可持续和安全供暖至关重要,过去两年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的销量一直在快速增长。以这种速度持续增长,到 2030 年热泵在全球建筑供暖中的份额将会翻番。在美国和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热泵的销量超过了燃气炉和锅炉销量,特别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热泵市场的需求非常强劲。

电动汽车销量正在飙升,2022 年占到全球汽车市场的近 15%,而两年前不到 5%。政府补贴对于降低购买电动汽车的早期成本至关重要,而电动车的运行成本通常比传统汽车便宜得多。此外,“欧佩克+”国家最近大幅削减石油产量的举措有可能将油价再次推高至令人痛苦的水平,这使得购买电动汽车的理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吸引力。

国际能源署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的《2023 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表明,全球电动汽车快速增长意味着到 2030 年每天减少500 万桶石油的需求。更强有力的政府政策鼓励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可以进一步降低对石油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在 2021 年曾指出,由于电动汽车的增长和燃油经济性的改善,全球对汽油的需求已经见顶。今天,我们的最新分析表明,由于这些持续趋势,全球对所有道路运输燃料(汽油、柴油和其他燃料的总和)的需求将在 2025 年达到顶峰。

其他行业也正在加速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包括那些减排难度最大的行业,例如钢铁行业。以氢代煤炼钢的项目管线正在快速扩张。如果目前宣布的项目能够取得成果,到 2030 年我们可能已经拥有了 IEA 净零排放路径所需资源的一半以上。这些变革性的发展正在加速新的清洁能源经济的出现。考虑到这一前景,某些公司和政府推动建设新的大型化石燃料项目,他们应该意识到自己正在冒一个大的财务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国际能源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