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政策正文

贵州: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

2023-04-21 15:46来源: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键词:智能制造数字化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4月14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3-2025年)(试行)》的通知。

文件提出,行业企业数字化改造。

支持企业结合需求开展系列、系统、精细的数字化改造。包括各工业细分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内容,重点是省内十大工业行业企业。其中包括:

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重点在配料、加工、装配、检测、装卸等环节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提升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支持“链主”企业联合行业联盟(协会)及第三方机构共建专业信息化平台,打通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数据链、信息链、要素链,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

煤矿:重点在采掘、运通、洗选、监控、图像识别、设备控制、机器巡检等环节进行改造和综合应用,实现少人化、无人化。

电网:重点在远程监控、无人机或机器人巡检、动态监测及响应、“源网荷储一体化”、全网统一调度等环节进行改造和建设。

原文如下: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3-2025年)(试行)的通知

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现将《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3-2025年)(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4月11日

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3-2025年)(试行)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引导企业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网络、平台、安全等体系构建,开展模式创新,加快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项目建设,制定本导向目录。

一、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

(一)工业企业内部网络建设

1.支持企业IT网络改造升级。包括建设和完善企业IT网络,科学部署和应用5G、无线WiFi、千兆光纤网络,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于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改造升级,新建IT网络全面部署IPv6,支撑海量终端设备接入等。

2.支持企业OT网络建设。包括工业设备设施或在制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合理部署边缘计算节点,增强信息交互和边缘处理能力,采用工业以太网、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时间敏感网络(TSN)、边缘计算等新型网络技术,建设连接生产装备、仪表仪器、传感器、试验检测设备、物流设备、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要素的企业OT网络等。支持智能机器等与IT网络的直达连接,支持通过各类无线技术实现各类设备的泛在连接。

3.支持企业探索IT网络与OT网络贯通融合。包括企业结合生产和服务实际,探索现场总线的工业以太网替代、IP技术在OT网络中的应用、新型智能网关部署和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的IT/OT组网,推动IT网络与OT网络贯通融合等。

4.支持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联能力改造。推进工业设备跨协议互通,开展多元工业数据采集,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推进跨系统互操作。

5.支持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推进典型场景推广应用5G技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提供5G网络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

(二)工业企业外部网络建设

1.支持企业构建专网。包括企业利用NB-IoT、5G网络、互联网、专线等技术,构建连接多个厂区、工业智能产品、产业链伙伴的网络体系,支撑企业间、企业内部门间资源、能力和需求的协调对接,以及产品的远程监测、维护、服务和信息分析等。

2.支持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增强标识读写适配能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标识数据资源共享,包括建立标识注册、标识解析、业务管理、数据管理、安全保障等二级节点功能系统,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的互联互通,具备必要的安全技术防护能力;通过二级节点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信息系统、企业节点等,促进供应链管理、重要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提供标识备案、解析监测等公共服务。

3.支持企业参与网络标准制定。包括参与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软件定义网络、标识解析、工业系统与互联网协同、低功耗广域网、网络安全领域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制定;提供相关标准试验验证环境等。

二、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一)企业级平台建设

1.支持企业构建数据采集互联体系和数据中心。包括建设和完善智能传感器、智能网关、工业控制系统、边缘计算等基础设施,创新单元级、系统级、平台级信息物理系统(CPS)应用,实现海量数据的全面采集、实时处理和云端汇聚;开展边缘侧异构数据协议转换、数据采集、汇聚以及智能分析等,推进云端分析协同集成。

2.支持企业推进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包括加快内部计算机辅助(CAX、EDA)、过程控制(PCS)、制造执行(MES)、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等应用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等。

3.支持企业开发和应用平台系统。包括开展大数据建模分析、应用支撑和开发能力建设,推进企业生产运营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工业经验知识模块化和工业机理模型、工业APP开发;推广应用协同研发、生产过程集中管控、产品质量管控、能耗综合管理、产品(设备)健康管理、产供销财一体化管理、生产经营管控、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数字孪生及模拟仿真等系统。

4.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围绕解决行业痛点,结合特定工业场景和专业软件库、应用模型库、专家知识库,推动前沿技术与工业机理模型融合创新等。

(二)行业(区域)级平台建设

1.支持优势龙头企业构建行业平台。包括基于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采集互联体系,构建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

2.支持开展公共服务。包括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供需对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商贸物流、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公共服务,优化区域制造资源综合配置效率。

3.支持智慧园区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资源与特色产业需求进行融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推进政策、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资源、应用进园区,打造智慧园区。

4.支持部署云化IT资源。包括围绕多场景共性应用需求,将工业技术、工艺知识和制造方法固化和软件化,聚力开发专用APP(工业软件),支撑行业(区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三)创新载体建设

1.支持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包括整合市场化资源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工信”,直观展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以及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宏观数据,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撑。

2.支持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包括围绕产品设计、工艺优化、质量稳定、效能提升、节能降耗、产业链协同、个性化服务等典型业务需求和增值环节,整合现有生产经营业务系统和外部相关数据资源,构建基于客户、产线、工厂、设备、产品等对象的统一数据模型,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体现大数据价值,重构大数据价值链。

3.支持工业APP开发和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包括构建基础原理、工艺流程、软件开发等方面的专家知识库,开发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工业APP,促进工业知识的沉淀、传播、复用与价值创造;全面采集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客户与市场等方面数据,进行数据集成处理、建模分析和决策控制,促进工业企业产品创新、运营提质和管理增效。

4.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推广)中心建设。包括围绕设备和产品优化、业务和经营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等应用场景,整合政产学研用资源,建立符合当地产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搭建典型应用体验环境,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标准和技术工具,对外提供供需对接、培训推广等服务,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制造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