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项目正文

河南:防误碰预警系统构建电力作业“安全空间”

2023-04-23 15:13来源:电网头条作者:霍鑫关键词:防误碰预警系统电网建设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在河南500千伏邙马Ⅱ回线设备改造作业中,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员工利用变电站起重作业防误碰预警系统构建的“立体安全空间”,安全高效完成了500千伏马寺变电站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更换等工作。

变电站起重作业防误碰预警系统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可将变电站吊车等作业范围有效限定在安全范围内。去年10月份以来,该系统已在河南省内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33个高空吊装等大型作业现场应用,及时发出告警50余次,有效提升了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质效。相对于开阔地带,变电站内空间有限、环境较为复杂。在变电站运维检修工作中,大型吊车吊装作业、绝缘斗臂车高空作业多邻近带电区域,存在视野盲区。

变电站起重作业防误碰预警系统由四边激光幕墙和高空作业车顶部限高报警系统组成,通过在变电站作业区域四周和作业车辆吊臂上部署,形成立体式虚拟防护幕墙,对起重、高空等作业超边界、超限高及时告警,降低误碰带电设备风险。

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变电处宋庭会介绍,变电站起重作业防误碰预警系统功能由激光幕墙防护、吊臂移动监测、定位基站、主控及报警等模块装置实现。其中,激光幕墙防护模块采用激光雷达点云监护技术,通过发射激光束构造多面虚拟防护幕墙,当墙面合围区域内物体超出设定的防护范围而碰触到虚拟幕墙时,报警模块即刻告警。吊臂移动监测模块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测作业车吊臂等部位的位置与高度,超过设定限高或预设防护范围时,报警模块自动告警。定位基站模块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差分算法,进一步提升定位精度。主控模块用来设置安全防护范围、高度,报警模块可发出语音、蜂鸣等告警信息。

变电站起重作业防误碰预警系统不仅功能强大,而且现场部署简单灵活:各个模块装置采用分体式设计,可自由组成不规则防护区域,安全管理人员根据现场需要调整边界宽度、限高距离;吊臂移动监测模块装置重量仅1千克,可利用强磁铁吸附在吊臂顶部;各装置均自带电源,充满电能连续工作12小时;可根据需要,在作业车辆驾驶室内安放报警模块拓展装置,提高告警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误碰预警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