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云南能投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04-24 09:46来源:云南省国资委关键词:云南能投集团新能源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能投集团党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扭住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贯彻落实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创效益,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供,持续擦亮能源结构“绿色”鲜明底色,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一季度,云南能投集团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量质齐升,创同期历史新高,实现经济、社会效益首季“开门红”,为全省能源电力保供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风变战斗力效能化生产力

云南能投集团党委把高质量党建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制胜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建效能,汇聚企业发展合力、引领企业改革发展、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云南能投集团党委弘扬“精严实快”作风,认真践行省委“三法三化”要求,持续强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推进项目化、清单化重大专项工作,打造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升级版,实实在在把作风革命变作集团深化改革的战斗力,把效能革命化为企业生产运营的内生动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聚焦管理、发展、脱困、改革八字方针,为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部署,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云南能投集团领导班子沉到一线,查实情、解难题,把分管职能条线与牵头推进重大专项任务相结合,以推进重大专项为牵引,整合资源协同联动,快速高效推进落实,对重点难点工作提级管理。所属公司领导人员持续夯实细化解码,严格按照定目标、定责任人、定时间节点、定奖惩标准,重大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跟进、亲自落实的“四定四亲”要求,通过月月比、月月评、月月考,以终为始倒逼各项工作。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加快转变作风,狠抓执行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管理水平,解决基层难题,全方位打造价值型、效率型、服务型“三型”总部。

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能源企业”愿景目标,聚焦“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现代物流产业的龙头企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国际能源合作骨干企业”三个定位,壮大“大能源”主业,细分领域“八+X”支柱、风光水火、天然气、煤炭、现代物流、新材料和新能源新赛道全新战略发展思路,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引领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制定《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党组织隶属调整助推产业布局优化,实施集团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领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平稳起步;制定《集团及所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实施办法》,探索“大风车下的党员突击队”“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党建服务经营新实践,实施党建、经营“双向考核”,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全年考核,全面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能源保供加力绿色转型提速

能源电力保供是全省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民生的重要保障,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云南能投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火力全开保障能源电力供应的同时,绿色转型换挡提速,全力助推云南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是国有企业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体现。面对云南省能源供需“紧平衡”状态,云南能投集团坚决服务能源安全“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勇担能源稳供保供重大政治责任,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打折扣,充分发挥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主力军”作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工作,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为全省拼经济、抓发展提供稳定能源供给。

云南能投集团千方百计克服省内电煤供应紧张、省外电煤价格高企、省内煤电价格倒挂等不利因素影响,按照电煤应采尽采、能采多采,机组应发尽发、满发多发思路,全力保障3家火电企业火电机组高比例开机、高负荷出力。一季度,云南能投集团累计采购电煤255万吨,供应清洁煤电33亿千瓦时,占全省火电发电量31%,利用小时高于电网平均54小时。其中,红河电厂利用小时完成2176小时,高于电网平均1135小时,排名全省第一,持续彰显集团火电保供实效。在水、风、光清洁电力方面,云南能投集团提早部署、精准发力,坚持精益生产、精准营销、精细化管控“三精管理”,持续提高水、风、光电站顶峰发电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供绿色电力1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

云南能投集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开发绿色能源过程中,严守国土规划红线、生态保护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促进了绿色能源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目前,云南能投集团权益装机2040万千瓦,占云南省电力总装机20%,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占比超80%。

狠抓重大项目以冲刺赢先机

服务和支撑全省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既要提升电力生产供给能力,更要抓好重大电源项目建设。云南能投集团以战略眼光加速重大项目建设,以百米冲刺赢得发展先机,以最后决战之决心获取成效,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全力做好全省能源供应的电源建设大文章。

云南能投集团抢抓云南省大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重大机遇,用好“重大专项+月度问效”工作机制,一件一件抓落实,加快推进清洁煤电、风电、光伏等重大电源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服务云南省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云南能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红河电厂70万千瓦清洁高效新型煤电扩建项目,是云南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布局的480万千瓦煤电调峰电源之一,也是云南省有望最早建成投产的保供电源。该项目于新年伊始实现前期工程动工,成为省内新增的4个煤电项目中第一个核准、第一个前期工程动工的项目,力争项目主体工程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4年底前投产发电。

今年1月,云南能投集团通泉风电项目48台风力发电机组提前2个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在省内“8+3”新能源项目中创造了第一个获得批复、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成机组吊装、第一个通过质检验收、第一个正式投产商业运行的“五个第一”,新增装机30万千瓦。预计云南能投集团今年将新增风电装机157万千瓦。

今年一季度,云南能投集团与云南省内8个州市集中签约1000万千瓦光伏资源开发项目,首批落地项目围绕年内开工、年内建设、年内投产目标,铆足干劲加速建设,力争年内开工600万千瓦,建成投产300万千瓦,为云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源保障。

同时,云南能投集团作为云南省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的省级平台,加快推进曲靖、玉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建设,一季度实现2个储气库外罐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力争6月底全面建成投产,为云南省天然气稳供保供添足底气。获取昭通大关木杆—寿山页岩气探矿权,勘探开发前期工作正加速推进,为实现“滇气滇用”迈出坚实步伐。

防风险、保安全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作为省属最大的能源集团,云南能投集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底线。云南能投集团连续实现安全生产4100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潮头满目新,奋楫正当时。云南能投集团将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更好服务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贡献国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能投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