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1400MW!中国电建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正式进入储能阶段

2023-04-25 09: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同步通过蓄水验收,标志着电站正式进入储能阶段,为2024年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宁海县境内,为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重点工程。电站总投资约79.5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电站上、下水库大坝均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调节库容均为850多万立方米。水电十二局承担电站全部土建工程的施工任务。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坝顶宽8米、长280米,最大坝高96.1米,填筑土石量220万立方米,月最高填筑量34.6万立方米;上水库大坝坝顶宽8米、长550米,最大坝高63.6米,填筑土石量140万立方米,月最高填筑量28万立方米。两坝均于2021年1月开始填筑施工,2022年4月15日同步填筑完成。经过半年的沉降观测后,上下库大坝于2022年9月同步开始面板混凝土浇筑,总浇筑量约3.14万立方米,浇筑面积6.37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总和。

宁海施工局牢固树立精品理念,一方面力创“最全面、最完整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施工样板,另一方面为实现工程项目创优目标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工程施工机械化智能化应用,努力提高安全、质量和施工管理水平。大坝填筑期间,克服了落差高、安全风险高、高温多雨等一系列困难,通过增加施工资源、增加填筑备用料等,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积极推广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大坝碾压智能管控系统、智能灌浆技术与非接触式智能灌浆监测技术等新技术新工艺,扎实推进填筑施工,提前2个月实现了填筑节点目标。

大坝面板浇筑施工工序紧、昼夜温差大、安全要求高。为了确保浇筑的安全性和连续性,宁海施工局一方面提前配足运料台车、滑模架和抹面台车等施工器械,在上、下水库坝头规划建设了两座专用拌合站;一方面增加作业人员投入,以满足24小时“双班制”轮班作业需求。面板浇筑中,施工局以打造“无缝面板”为己任,全面实施“样板引路”工程,创新性掺入VF防裂剂和玄武岩纤维材料,过程中严格应用标准化工艺,加强成型混凝土养护,确保面板混凝土参数正常、质量稳定。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上、下水库面板于2022年12月20日同步实现了浇筑目标,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个月。

日前,宁海工程已通过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鉴定和质量监督和蓄水技术验收,上、下水库已同步具备蓄水条件。电站上、下水库两座大坝坝体巍峨雄壮、坝面平整如镜,像工艺品一般镶嵌在大山深处,即将为接下来的水库蓄水储能发力。

据了解,随着上、下库导流洞闸门的陆续下放,电站将在5月上旬开始正式蓄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