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初探万亿用户侧储能市场的隐形冠军

2023-04-27 15: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能蜂电气用户侧储能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初步描绘了新型储能这一巨大新兴市场的发展节奏。

进入2023年,工商业储能大热,如果将2022年称为我国储能发展兴起的元年,那么2023年即为工商业储能发展元年。目前我国已有11省市的峰谷价差超过0.7元/kWh,工商业储能已具备经济性。同时,前几年的工业用电议题也加深了工商业用户对储能的兴趣、需求,市场普遍看好浙江省、广东省等省市的工商业储能发展。不过作为一个较新兴市场,当前虽参与者众多,仍有新品牌不断涌入,竞争格局并不明朗。同时,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年出货量都不超过一百台,绝大多数企业仍处于产品雏形阶段。从市场投资角度来看,深度挖掘有可能在用户侧成长为行业龙头的潜在头部企业,具备非常大的投资价值。

近期一则新闻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4月13日,在腾讯云能源和资源行业伙伴高层沟通会上,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胶发集团”)、青岛能蜂电气有限公司(下称“能蜂电气”)和腾讯云达成三方战略合作。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能源领域的集成、平台和交付能力,助力能源产业数字化升级与创新提速。

CT.png

资料来源:腾讯智慧能源公众号

胶发集团作为青岛上合控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字号”平台城市运营公司,已成为以城市开发、资产运营、产业投资等板块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能蜂电气致力成为智慧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协助国家实现“双碳”指标的核心贡献者,在国内创新自主研发家用分布式智慧储能终端系统,其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领域用户数量和用户增速以及项目数量均位居全国细分行业首位。

此次胶发集团、能蜂电气和腾讯云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将基于腾讯智慧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EnerTwin)等自研产品,并依托腾讯云“能碳工场”的生态力量,推进胶发集团和能蜂电气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丰富的场景化能源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难题。其中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平台、“双碳”落地、智慧储能支付中台等是本次战略合作的重点推进方向。

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占据数据和生态优势,往往在新兴行业发展中容易发现潜在的行业龙头,我们对能蜂电气进行了相关调研研究,发现该公司在2015~2016年就已经深度布局用户侧储能,而且市占率在业内遥遥领先,可以说是用户侧储能行业目前绝对的隐形冠军!

从工商业注册信息来看,能蜂电气注册于2019年9月,落地在青岛上合示范区,从公开信息来看,该公司成立仅仅两年时间就拿到了青岛科技类的最高奖项—2021年青岛创业领军人才一类团队,青岛市给予五百万元团队创业奖励,是胶州市独家获得该荣誉的团队。成立第三年就成为了青岛市氢能与储能领域的链主企业,拉动并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落地青岛,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9月,能蜂电气发布第一代储能IE-CESS-120-220系列产品,2020年发布第二代储能产品、储充一体机、基站储能、户用储能机等一系列产品。通过长时间在市场的应用,不断优化产品性能,能蜂电气逐步摸索出一条自己的路,围绕客户需求,目前在全国已经部署了超过五百个用户侧储能项目,远远领先于行业,产品部署已经遍及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湖南等13个省市,覆盖下游行业超过31个子行业,可以说不管从用户数还是项目数量,能蜂电气在用户侧储能领域都称得上“隐形冠军”。

从生态链布局来看,能蜂电气注重全生态链布局。能蜂的选择则是瞄准用户侧工商业用户,作为一家具有能源物联网属性的公司,能蜂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智能化”在行业中,能蜂更关注用户的体验,从而自主开发了能蜂AI智能IPSCP云平台。得益于始于2016年的先发战略布局优势,公司已经构建完成了“研发、生产、投资、运营”四位一体的高端制造和运营服务能力,依托前期储能设备运行的大量数据为基础,能蜂可以更快、更深度的了解更多用户需求,这也是其他储能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智能化的应用上,回顾能蜂电气一代产品和二代产品的发展思路,可以看出能蜂产品定位的特点:智慧储能的智能不是智能硬件的简单拼装和堆砌,而是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为行业创造价值,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第一代产品是全国最早实现全集成的用户侧储能一体机之一,第二代则在全球率先打造了IP67产品,从场景适应性、用户安全性、设备资产可靠性等方面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在云平台设计上,能蜂的方向是搭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打造移动端和PC端的云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实现对智慧储能设备的远程监控、远程实时统计分析,远程诊断和自恢复。目前为止,根据市场调研信息,能蜂电气的能蜂云大数据平台已经为国家电网、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等多家电力国家队提供了基础数据服务,综合能源管理水平领先全行业。

再次聚焦于腾讯云的战略合作,依托能蜂电气在储能行业的经验积淀、平台能力、集成能力与交付能力,联合腾讯云「互联网+」的科技力量与技术优势,双方将联手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平台,在智慧金融领域,依托能蜂电气云平台,借助腾讯云多年企业支付金融服务、产业生态链接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智慧能源支付中台,聚焦对账清算、信用积分建设等场景;实现对能源、设施、客户、服务四个维度的数字化管理,打通商业能源用户和能源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在能源的生产、调度、使用等环节中,将共同探索打造碳中和解决方案以及碳积分平台管理方案,实施推动系列行业级双碳项目以及城市级数字能源管理项目。从上述可见,牵手腾讯之后,能蜂电气在数字能源行业金融平台建设方面将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能蜂电气在用户侧储能细分市场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服务体系已覆盖全国核心省份市场,储能项目已覆盖浙江、广东、上海、江苏、湖南等核心地区,项目规模位于行业前列,这让能蜂品牌在行业内打开市场知名度,树立了优质的口碑。根据相关渠道了解来看,能蜂电气确立了长期坚守的目标:“以用户为中心的综合能源管理专家”,围绕“工商业普惠”使命,能蜂仍然希望做用户侧储能涉及面最为广泛的产品,意味着在产品、技术、服务各方面在行业内要保持顶尖水平,满足客户对储能的需求。

始于2016年,隐身于大众视野,默默无闻地深耕用户侧储能市场,或许没有出现在头条新闻中,能蜂自成立之初,一直在践行“工商业普惠”的能蜂模式,从笔者的角度来看,最值得称道的是,能蜂电气对客户一视同仁的态度,不管是大客户还是中小型客户,只要用电,只要有峰谷价差,均可以无差别的享受能蜂电气的高品质服务,这一点可以说将推动能蜂这家企业从商业真正转型为人民事业!

最后回归投资的两条不二法则和真谛:

无需过度关注宣传和口号,实际市占率和客户服务永远是衡量企业和筛选行业龙头的第一标准!

所有未来的高速成长都将源于企业的产业思维以及是否真正为客户着想的中长期逻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蜂电气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