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评论正文

推动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2023-05-06 09:2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要

抽水蓄能仍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大力发展高效调节电源和储能设施的最优选择

●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运行关键技术、水电工程健康诊断、升级改造和灾害防控技术、水电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示范成为新课题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作为技术成熟、绿色低碳的灵活调节电源,发展抽水蓄能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消纳利用意义重大。

4月18日,主题为“抽水蓄能——构建未来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的2023国际水电发展大会召开。与会专家就“双碳”目标下抽水蓄能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并一致认为我国抽水蓄能产业正迈向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未来,抽水蓄能还将进一步通过构建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等模式,为加快构建清洁电力系统和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助力。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如火如荼

当前,抽水蓄能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国对抽水蓄能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202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并指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随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提出,抽水蓄能价格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发展驶入“快车道”。

“抽水蓄能作为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生命周期最长的绿色低碳灵活调节电源,且与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联合运行效果最好,仍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大力发展高效调节电源和储能设施的最优选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如是说。

截至2022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12.13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25.6亿千瓦的47.3%,其中常规水电3.68亿千瓦、抽水蓄能0.45亿千瓦、风电3.6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3.9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0.41亿千瓦,均居世界首位。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抽水蓄能电站26座、装机2956万千瓦,在建电站36座、装机4833万千瓦。‘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共引入40家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合作,完成抽水蓄能建设投资119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400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8万个。”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基建部主任张宁介绍说,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机组年利用小时均保持在2500小时左右的高强度运行水平,有力保障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抽水蓄能发展,从我国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始,截至目前,共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7座,总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通过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抽水蓄能电站成熟完备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体系。”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文生介绍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提出2035年前新增3600万千瓦抽水蓄能的发展目标,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思路,加大布局、加快形成南方电网抽水蓄能梯次开发格局。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最早从事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和建设的企业,在该领域拥有规划、勘测设计、建设施工、运维管理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参与了国内80%以上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承建了河北丰宁、吉林敦化、天荒坪、长龙山、泰安、桐柏、以色列KH等一大批国内外抽水蓄能项目,发挥着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国和世界抽水蓄能的健康发展。

加快变速机组等关键技术攻关

随着建设重点向综合条件更加错综复杂的西部转移,以及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开发、抽水蓄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运行关键技术、水电工程健康诊断、水电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示范成为新课题。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大水电技术优势,在抽水蓄能超高水头机组、大容量机组、可变速机组、智能建造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推动抽水蓄能技术进步,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峡集团水电与抽水蓄能事业部副主任何万成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三峡集团先后参与了十三陵、呼和浩特等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随着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浙江天台、湖北平坦原等近10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海南羊林、安徽里庄等20余座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三峡集团抽水蓄能业务已基本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抽水蓄能机组,通过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机组容量从5万千瓦至42.5万千瓦,水头从100多米到700米及以上,转速从100转/分到750转/分的全系列产品。哈电电机为31座电站提供115台套大型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3357万千瓦,国内市场占有率45%。”哈电电机副总经理李泰岭介绍说,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装备制造业更多支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与价格,掌握项目开工与招标的节奏,加大关键材料和配套部件自主化研制力度,立项开展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制定。

张宁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统筹设计、施工、监理、制造力量,推进标准化设计,提升机械化施工水平,把每个电站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生态电站;联合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建设单位,依托电站群,集中攻克变速机组、40万千瓦以上大容量机组等技术难题,带动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带动工程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