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政策正文

重庆能源局针对《关于加强氢能开发应用的建议》给予答复

2023-05-06 17:09来源:重庆发改委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重庆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重庆市能源局对周远征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氢能开发应用的建议》给予答复,重庆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从项目规划、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氢能市场化应用等方面积极做好政策服务和协调支持工作。

详情如下:

重庆市能源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316号提案的复函

周远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氢能开发应用的建议》(第0316号)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共同办理,现答复如下:

氢能作为单位质量能量密度大、来源丰富、储用灵活高效、零排放二次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有能源体系的有益补充。发展氢能是提高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革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从项目规划、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市场化应用等方面积极做好政策服务和协调支持工作。

一、积极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目前,川渝两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建设方面已有一定基础,两地也在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投入。鉴于创建示范城市群资金需求量大,川渝两地资金需求存在较大缺口实际,有关市级部门会同九龙坡区、两江新区等区县,联合四川省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名义向财政部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已多次赴国家有关部委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下一步,将联合四川省持续发力、共同争取,希望财政部会同相关部委积极支持川渝两地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力争早日申报成功,发挥在西部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我市氢能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链上主要是制氢(工业副产品)和应用(燃料电池和汽车)。两江新区和九龙坡区是我市氢能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两江新区初步构建了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燃料电池等氢能设备及产品研发、检测服务的氢能产业链条,正在打造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氢燃料电池系统与核心部件生产基地、明天氢能氢燃料电池项目、海德利森、江苏清能氢能等重点氢能产业链企业已落地两江新区。九龙坡区聚力打造“西部氢谷”,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投资40亿元建设氢燃料电池8大关键核心零部件以及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科技产业园。

三、积极扩大制氢能力

我市是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拥有大量的化工副产氢资源,主要集中在长寿经开区、涪陵区、潼南区等区县。副产氢年总量约15万吨,主要是企业自用。长寿金宏气体、潼南万利来等化工企业已建成副产氢提纯装置,氢气年提纯能力达3600吨,纯度可达99.99%以上,经提纯的氢气用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物流车、公交车。下一步将实施科技创新,降低制氢成本,扩大制氢能力,为应用场景提供能源保障。

四、加快培育和完善氢能产业链

一是加快推进氢气提纯和储运技术发展,提高化工副产氢的利用率和高纯氢气产量。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水电解制氢、储氢,积极探索其他清洁电力制氢及液氢储能发展路径,提供绿色经济氢源。二是重点发展质子交换膜和碱性电解水制氢、副产氢气提纯和氢气液氢储存、等大型装备制造业。三是以两江新区、九龙坡区为龙头,着力形成涵盖氢燃料电池生产、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等环节的氢能产业链。

五、积极引进氢能企业及研究机构

依托我市氢能产业基础及政策资源优势,围绕氢能产业链上企业,邀请目标企业赴渝考察交流,促进市内外优质资本助力氢能产业发展。通过强化央地合作,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央企,推动央企与氢能板块业务合作,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做好企业及研究机构落地跟进和协调服务。

六、积极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示范区域已建成3座加氢站的基础上,启动渝北区、江北区2座加氢站建设,推动长寿区供氢母站试验项目投产运营,推进万州桥头综合能源站建设和大足加氢站选址,扩充成渝高速、渝万高速供氢能力,积极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此复函已经王祖勋局长审签,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请拨冗填写回执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寄给我们,以便在工作中吸纳改进。

重庆市能源局

2023年4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重庆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