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工商业储能的“元年”需要什么样的储能?

2023-05-09 12:43来源:南瑞继保关键词:工商业储能液冷储能系统南瑞继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开年伊始,疫情阴霾消散,社会经济复苏加速,为火热的储能市场注入更多的动力。工商业储能作为储能应用的一个重要场景,在几种因素的刺激下,市场主体地位正得到明确,商业模式进一步清晰,迅速成为市场热点。

首先,电价政策还在持续深化,2023年4月电网代购电价,最大峰谷价差在0.7元/kWh以上的省市达到20多个,峰谷价差已覆盖当前建设成本下的LCOE;多峰谷段电价政策,可实现系统每天两充两放,成本回收时间大幅缩短;全国大部分省市电力需求响应政策颁布,需求响应市场逐渐成熟,盈利途径增加。

此外,工商业储能可响应两部制电价计费方式降低电费支出;2022年夏季多省电力因供需紧缺而启动有序用电,工商业用户开始考虑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年后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下探,储能建设成本明显下降,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促成工商业储能的商业逻辑形成了闭环,市场响起了“工商业储能元年来了”的呼声。

近期走访了某工商业储能投资方冯总。冯总表示,他3年前就看好工商业储能的发展,开始投资工商业储能项目,今年更是坚定了持续投资工商业储能的决心,也赞同“工商业储能元年”到来的说法。但从他们近年在浙江地区投建的几个工商业项目来看,系统的交流侧放电量达不到经济测算值是个普遍问题,表现在交流侧可用容量偏低和系统容量衰减超额。分析原因是集中式风冷储能系统的电芯多簇并联导致的木桶效应,以及风冷电芯温升过高电芯衰减加剧,导致项目收益大受影响,投资回收期延长。

影响工商业储能效益的的几个参数,包括储能系统交流侧可用容量,循环次数,系统可靠性,安全性等。这其中,一些新的投资者误把直流侧配置容量等同于可用容量,导致实际收益率达不到项目初期测算预期。

通俗来讲,工商业对储能的要求就是尽量多充进电量并尽量多放出电量,延缓系统容量衰减。如何能满足这种需求呢?编辑和国内头部储能企业南瑞继保储能营销总监缪楠林进行了沟通。

他介绍,常规工商业储能一般规模不大,小的一两百度电,大的也不过数千度电,但由于峰谷政策和负荷特性相对稳定,使工商业储能有高循环、高可用率等需求。工商业储能是目前储能价值充分发挥、产品最具挑战的应用场景,南瑞继保推出液冷储能一体柜可以完美匹配工商业场景的应用需求。

南瑞继保液冷储能一体柜单柜容量100kW/233kWh,186kW/372kWh两种规格,柜内集成了单簇液冷电池、模块化液冷变流器、智能液冷系统,以及相应的消防系统和其他辅助设备。基于智能控制技术,南瑞继保液冷储能一体柜可实现交流侧可用容量100%出厂,8000次循环寿命,保证资方投资收益率。

南瑞继保液冷储能一体柜已有一千多台的应用业绩,北至新疆、宁夏,南至云南、广东均有项目并网运行,也验证了在温度、湿度、风沙、高盐等各种恶劣环境下的设备可靠性。

近期回访了由南瑞继保供货的江苏某塑钢型材企业的工商业储能项目。项目已投入运行一年多时间。项目容量0.55MW/1.1MWh,由3面液冷储能一体柜组成,就近配电变压器位置分散布置在厂房外侧,经400V分别接入3台配电变低压侧,配置一面协调控制及能量管理柜,系统还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协调运行。根据当地峰谷电价设置,系统采用一天两充两放工况。据工厂技术主管介绍,依据EMS能量管理系统运行数据分析计算,在2022年疫情冲击生产波动的情况下,平均充放次数超过每天一充一放,产生的直接电价收益在5.8年内可回收成本。在2022年夏季有序用电时,储能系统参与调控及时填补有序用电缺额,保证了工厂持续生产没有中断,避免了工厂停工造成的损失,间接收益不可估量。

主管还表示,项目运行一年的情况回答了项目立项时对工厂缺乏储能专业技术人员的担心,系统运行稳定基本免维护,在有技术支持需求时,南瑞继保的全国无缝服务网络响应及时而专业,自投运未遇到过因设备本体故障停运的情况。主管说到,这也是当初选择南瑞继保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系统运行至少要10年时间,一定要选择一个行业内能够长期稳定提供服务支持的企业,保证系统的终身服务。

据介绍,今年南瑞继保提升了工商业市场的支持力度,将为工商业储能用户、投资商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和全方位技术保障,助力各类型客户实现储能项目价值的最大化。

工商业储能的高循环、高可用率、高安全、长寿命的应用需求,成为促进储能技术发展的源动力,市场的关注焦点将回归到储能技术本体和服务品质,这也许就是“工商业储能的“元年”需要什么样的储能?”的答案。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液冷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南瑞继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