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储能需求2.7GW/5.4GWh!广西发布2023年风光项目申报通知

2023-05-09 16:5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发电侧储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申报2023年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

其中提到,2023年广西拟通过竞争性配置新增新能源建设指标1500万千瓦左右,其中风电12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300万千瓦。除此之外,通知还提到新能源配储要求:竞配项目项目需承诺配建一定比例储能设施或购买相应比例的共享储能服务,根据配置比例,此次竞配将带来储能需求2.7GW/5.4GWh。其中:

陆上风电项目,配置比例20%,不低于2小时(储能需求2.4GW/4.8GWh)。

集中式光伏项目,配置比例10%,不低于2小时(0.3GW/0.6GWh)。

新型储能主要设备性能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有效运行年限不低于10年。

交流侧效率不低于85%、放电深度不低于90%, 电站可用率不低于90%,充放电次数不低于6000次。

储能设施须与发电项目同步投运,购买共享储能服务的,服务时间从项目并网之日计起。

广西从2022年开始,在新能源配储等多方面不断规划储能规模及发展重点:

2022年年初,广西自治区发布的风光建设方案就绘制了2023年底建成投产电化学储能容量不低于1.5 GW/3GWh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底,“十四五”期间广西自治区的储能发展中,独立共享式储能已成为最主要的发展方向,2025年将实现集中式新型储能并网装机规模2GW/4GWh。

2023年4月3日,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广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工作推进方案》。方案中指出,2023年广西将计划完成投资47.02 亿元,共实施12个新型储能项目,储能总规模2017MW/4434MWh。

2023年5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广西新型储能发展规划(2023-2030年)》,指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3GW,其中集中式储能不低于2GW。

截至目前,广西自治区的独立储能电站规模已达3499MW/7398MWh。而如何保证项目落地实施,显然新能源储能配置,已经成为目前最强有力的抓手。

2023年4月发布的《加快推动广西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除了制定了独立储能电站的租赁费用标准、调峰补偿标准、储能电站充放电费用等规则外,更是通过政策制定强调、促进新能源租赁储能满足配储需求(可参考文章:广西独立储能市场机制出台,超7GWh储能项目蓄势待发):

已通过容量租赁模式配置储能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暂不参与调峰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对于未按承诺履行新型储能建设责任,或未按承诺比例租赁新型储能容量的新能源企业,自治区能源主管部门按照未完成储能容量对应新能源容量规模的2倍予以扣除对应新能源投资主体已并网项目的并网发电容量。

2023年5月发布的《广西新型储能发展规划(2023-2030年)》,也进一步强调了鼓励建设集中共享新型储能项目,建立健全新型储能容量租赁机制,积极引导新能源项目租赁储能满足配储需求,签订与新能源项目全寿命周期相匹配的协议或合同(可参考文章:广西储能规划:落实容量电价机制,2025年装机3GW,钦州南宁柳州桂林领跑)。

在风光竞配的刺激下,拥有大量储备项目的广西储能,2023年或将迎来大量项目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