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华能新能源袁晨辉:老旧风电场扩容提效开发工作分析

2023-05-11 09:49来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关键词:华能新能源老旧风机风电技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25-26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在山西太原组织召开“2023新能源复合材料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论坛聚焦“双碳”目标,以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时代为背景,加快以复合材料循环利用为核心的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提升新兴产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立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退役技术标准体系,共同探讨和促进新能源产业绿色循环领域的行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1094737.jpg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规划部副主任袁晨辉给我们带来了《老旧风电场扩容提效开发工作分析》报告内容。他表示,中国风电规模化发展已有近25年历史,特别是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规模实现了几何级增长,规模达到3.8亿千瓦,但回顾整体开发建设情况,受当时风电机组技术限制和项目建设周期短的影响,多数风电场的开发设计偏于保守,特别是北方山地风电场的风能资源和空间资源利用率较低,造成了优质风能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不符合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趋势。

2021年,得益于山西省能源局技改扩容政策,华能新能源山西分公司完成了繁峙、天镇等五个老旧风电场的扩容开发工作,总规模达到14万千瓦,是华能系统内首次规模化扩容风电项目,五个项目均于2022年6月实现了并网运行,得到了大同、忻州市能源局的书面表扬。

扩容/技改项目开发中,要充分利用原有风电场的一切设施,包括场内道路、升压站、变配电设备及外送线路,严控扩容项目投资成本,最终实现整体项目的边际效益最大化。

要充分利用原有设施,要从经济性角度、投资价值、技术价值、项目整体等方面充分考虑。

在开发阶段,要确定原场站接入送出情况、场区的风资源情况、新老项目的协同融合性、预留或备选机位等等内容。

华能新能源山西分公司风电场扩容项目开发,是新能源企业践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六个新领先”的生动实践,是激烈开发竞争形势下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五个扩容项目均已建成并网,总的来看,通过对老旧风电场进行扩容,能够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水平,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是可以推广的项目开发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新能源查看更多>老旧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