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数据管理报道正文

宁夏印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改革全面融入全国碳市场的实施意见》!

2023-05-15 08:44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碳排放权碳金融服务全国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改革全面融入全国碳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宁夏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引领,以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碳排放权改革,建立健全区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法规、政策制度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全面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实施意见》明确,2023年,宁夏全面启动碳排放权改革,全区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等制度机制基本建立,重点排放单位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和配额履约更加顺畅。2024年监管执法、质押融资等制度机制不断健全,交易范围有序扩大。2025年全区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法规、政策制度和运行保障机制更加完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全社会“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低碳发展意识明显增强,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分别达到15%、16%。

根据《实施意见》,按照全国碳市场建设统一部署,宁夏将在电力行业先行开展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分步有序推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造纸等重点行业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实施碳排放单位分类管理、丰富配额分配方式、规范配额交易和履约、提升碳排放数据质量、拓展碳金融服务、建立自愿减排机制、建立健全统计监测和计量体系、严格信息披露和信用管理、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和增汇水平等10项重点任务。

其中,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政策法规体系方面,近期发布的《自治区人民政府2023—2027年立法规划》,已将《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列入未来五年立法规划。同时还将修订《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规范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活动,明晰各参与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

《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市、县(区)加大碳排放权改革的投入,建立财政保障机制,支持温室气体及碳排放报告核查、在线监测、统计核算体系建设等工作。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扶持激励机制,将碳排放配额交易和履约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对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重点排放单位和地区,将优先安排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生态补偿资金。加强能力建设,开展碳排放报告核查、统计核算和碳排放权交易专题培训,提高碳排放权交易和统计核算等主管部门监管能力、重点排放单位数据监测统计和管理能力、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业务能力。同时要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加强碳排放权改革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引导企业积极履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责任,使环境资源有价、有限、有偿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查看更多>碳金融服务查看更多>全国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