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世界最大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试运行

2023-05-15 10: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海油工程海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最大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试运行。

5月14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由公司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负责工程总承包的香港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成功实现首船卸料和管线通气,标志着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规模最大的海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功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高香港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对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LNG项目是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发展框架下投资建设的大型海上能源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一座导管架形式的双泊位海上LNG接收站码头、一座陆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两条海底管道。LNG运输船在码头卸料后进行储存再气化后,通过海底管道对接香港两座大型发电厂,为香港提供稳定、清洁的发电燃料,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海油工程香港LNG总包项目副总经理刘志刚介绍,作为项目的核心工程,香港LNG接收站码头为全球首个海上离岸式全钢结构双泊位接收站码头,可供两艘全球最大的FSRU(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或LNG运输船同时停泊作业。码头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为常规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倍以上,并能经受每年490万次、每次最大2400吨的船舶靠泊撞击力。

自2020年开工建设以来,海油工程在青岛、珠海和香港等地的项目团队,奋力克服疫情和多次台风影响,直面项目技术难度高、审批要求严格、施工环境复杂等诸多挑战,实现近30项技术创新,高质量完成28个单体总重3.5万吨结构物的建造安装,成功穿越龙鼓航道、港珠澳大桥、光缆区以及船舶密集区等复杂海域,完成63公里海底管道铺设,创造多项工程新纪录,其中最大挖沟深度达8米,是常规海管挖沟深度的4倍,为我国超深挖沟作业积累宝贵经验。与此同时,海油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将香港LNG项目打造为清洁绿色施工的标杆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查看更多>海油工程查看更多>海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