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释放降价信号!群雄角逐南网科技储能集采

2023-05-22 08: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攸宜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电池储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南网科技1.2GWh储能系统、900MW储能变流器集采落下帷幕,经过多家企业激烈竞争后,最终公布结果显示,共7家储能企业中标。

储能系统在新能源消纳、平抑电网波动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南网科技作为招标方开启多轮储能集采,持续布局储能业务。

多企业进入南网科技“朋友圈”

2023年以来,南网科技加速储能业务布局。较去年相比,开启更多轮的储能设备采购,采购项目包含储能系统、储能电池、PCS、储能连接器等。同时,一批有实力的储能供应商成功进入南网科技“朋友圈”。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入围次数最多,在2023年开标的11项储能项目采购中入围6次,中标储能电池包PACK辅助加工框架采购、储能系统设备-集中式集采。另外,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入围4次、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入围3次、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入围2次。

近期开标的储能系统集采中,珠海科创、奇点能源、珠海冠宇、易事特分列中标候选人第一名。去年,备受关注的南网科技5.56GWh大规模0.5C储能电池集采开标,最终亿纬动力、力神电池、宁德时代、海辰储能、中创新航中标该项目。

另外,5月8日,南网科技1C储能电池框架开启三次招标,高压级联型储能变流器及储能变流器升压一体机采购开启二次招标。

1.png

作为南方电网旗下致力于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上市公司,南网科技为什么需要采购如此大规模的储能设备呢?

南网科技的储能业务版图

储能可有效平抑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给电网带来的波动性,提升电网对新能源消纳能力,被认为是解决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最主要工具,可以实现削峰填谷,是现代电力系统运行和发展的迫切技术需要。广阔的应用场景都将给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带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南方电网旗下有南网储能与南网科技两大储能板块上市公司。南网储能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站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与南网储能有所不同,南网科技储能系统技术服务是针对性为电化学储能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系统设计、设备选型、建模仿真、系统集成、工程实施等全流程技术服务。2021年12月22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

南网科技针对当前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的突出挑战,提出了“4个基础+1个平台”的联动模式,四个基础是“源”、“网”、“荷”、“储”四个方面的基础技术,包括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电网设备可靠性提升、负荷状态精准感知、提升储能系统安全等八大关键技术。一个平台是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平台,具备智慧辨识、智慧跟踪、智慧认证等六大核心功能。

在源侧,检测调试业务主要实现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服务新能源稳定并网;在网测,智能配电设备和智能监测设备主要实现电网设备可靠性提升和灵活性资源安全并网;在荷侧,“丝路”系统相关产品主要实现负荷状态的精准感知和智能调节;在储侧,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主要实现储能系统安全性提升和储能资源的可用性提升;最后,通过“慧聚”云平台统筹资源配置,实现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和一体调控。

2.png

在“储”方面,南网科技突破了储能电站集群控制运营及分布式储能聚合管控技术,提升储能资源利用水平;已广泛推广至源、网、荷多场景中,累计应用装机规模超过1GWh;突破了混合储能协调控制技术,实现新型储能技术及应用模式创新。

2022年,南网科技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90亿元,同比增长29.20%;归母净利润为2.06亿,同比增长43.82%。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储能系统技术服务营收32546.69万元、同比增长70.52%,电网侧储能系统集成业务拉动营收增长。

但2022年第4季度电池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于南网科技的储能业务盈利有所影响,储能系统业务毛利率为11.61%,同比下降了15.68%。

2023年电池材料迎来大幅降价,南网科技公开表示,碳酸锂价格下降将带动电芯价格下降,进而降低储能系统的整体造价,提升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报水平,刺激市场需求,有利于储能产业的发展,对公司的储能业务将带来正面的影响。

在招标需求方面,南网科技也透露一个重要信息,目前其业务不涉及电芯制造,暂未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参与投标。因此,南网科技通过公开招标寻求提供符合标准电芯等设备的供应商。2023年-2024年,南网科技的储能设备供应商角逐战已打响!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攸宜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