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报道正文

目前山东已形成“电能量收益+容量补偿+租赁收益”的市场盈利机制

2023-05-23 17:28来源:浙江能监办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持续推动浙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促进浙江电力市场运行效率和监管效能提升,近日,浙江能源监管办组织调研组赴山东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和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现场了解山东电网发展现状、电力市场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平台运行及华能黄台储能电站参与市场收益情况,并与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和华能山东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学习山东电力市场建设运行和市场监管经验和良好实践。各单位就山东电能量中长期、现货市场建设运行山东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山东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机制、山东电力市场监管经验等情况开展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认为,山东电力市场建设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从2021年末开始,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已连续不间断结算试运行近18个月,积累了大量改革实践经验。山东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品种丰富、频次高、现货市场连续间断运行、零售市场种类繁多、用户选择余地大,极大地增加了市场活力与竞争度,有效促进了市场高速向前发展,相关做法与思路值得借鉴学习。电化学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方面,山东在市场规则上已允许独立储能自主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或以自调度模式参与电能量市场,目前已形成“电能量收益+容量补偿+租赁收益”的市场盈利机制。黄台储能电站已探索通过参与现货电能量市场、容量租赁费和容量电费回收投资建设成本,有效探索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的新模式与新业态,促进了电化学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调研组将进一步总结调研成果,学习借鉴优秀经验,推动浙江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