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实地探访:今夏四川用电怎么样?

2023-05-24 08:36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分时电价电力需求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风徐徐,细雨纷纷

锦江清澄,白鹭嬉戏

火锅飘香,霓虹闪烁

走进五月中旬的成都,一下子就懂了“巴适”这个词。

烟火里的幸福离不开电力支撑。

经历了去年最高温度、最少来水、最大负荷、最长时间“四最”叠加的考验,今年夏天,四川用电怎么样?近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7.png

电力供需受多方影响。

四川水电装机占全省装机容量的78%,可以说来水情况直接影响电力的供应。

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刘新超分析

预计今年汛期,四川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多;整个汛期降水量呈“西多东少”态势,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到两成。

夏季负荷主要是空调制冷负荷,与气温直接相关。今年会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极端高温天气?

“目前预测,今年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较去年同期偏低。高温天数较常年同期偏多,但是预计不会像去年那么极端。”刘新超说。

5月17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4月四川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发电量同比增长6.2%,天然气同比增长5.0%,粗钢同比增长17.7%,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61.1%,彩色电视机同比增长75.1%,单晶硅同比增长80.6%。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产销率为96.2%。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速推进,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效果日益显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用电负荷也节节攀升。

据四川能源监管办消息

预计今夏四川省用电负荷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大运将于今年7月28日至8月8日举办,正值度夏保供关键期。保供责任重大,压力也可想而知。

8.png

5月19日,国能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堂电厂”)堆场内,燃煤堆积成一座座小山。

这些天,该电厂燃料物资管理部主任谷勇军正忙着采购煤炭。“为了准备迎峰度夏,省里给我们下达了6月底前储备34万吨电煤的要求。”谷勇军介绍,“这是底线,目前我们正按照50万吨的电煤储存目标多措并举加大电煤采购力度。”

往年夏天,为保障水电消纳,金堂电厂都是以最低负荷运行,在电网中承担调峰作用。去年夏天,这座成都唯一的大型火电厂成了发电主力,两台60万千瓦机组持续一个多月满发,较计划多发了10亿千瓦时电,多消耗燃煤48万吨,发挥了兜底保供作用。

“今年我们按照极端状况提前行动,努力做好燃料储备,全力保障迎峰度夏及成都大运期间发电用煤需求。”谷勇军说。

此外,据公开报道,四川水电企业也在加强蓄水,部分水电站探索与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配合,合力提升保供能力。

在保障省内发电能力的同时,国网四川电力积极协调省间电网富余电力,开展省间互济互保,充分发挥“一盘棋”作用。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研究策划部主任李晨介绍,今年四川与青海、湖北、陕西、甘肃、宁夏五省区达成了丰水期高峰时段日内峰谷互济合作协议。这是四川电网首次在丰水期开展大规模跨省区日内互济,可缓解高峰时段性电力需求压力。

“今年我们将坚持极限思维、系统观念和备份考量,全力做好相关准备。”李晨说。

9.png

今年春节过后,四川电力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易祺就忙了起来。500千伏洪沟变电站高抗更换、500千伏龙王变电站设备改造、500千伏谭家湾变电站老旧保护改造、500千伏黄岩变电站综自改造等大型项目一个接着一个。自贡、成都、德阳、南充……他步履不停,辗转多地。

“今年的任务比往年多很多。春节结束至今,我们中心5个班组95%的时间都在外出差。”易祺说。

国网四川电力设备部副主任李龙江介绍

为保障度夏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四川电网加强设备检修,目前已完成3800余项隐患治理,同时完成了100余台重、过载主变压器治理及28台主变压器能效提升改造。

国网四川电力加大投入建设电网补强工程,已建成投运25项重点工程,余下9项重点工程预计6月底前建成投运。其中,500千伏尖山—彭祖线路加装串抗工程可提升供电能力150万千瓦(详情请点击☞电流喜欢“抄近道”,还堵车?上神器!),500千伏沐溪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等4个主变压器扩建工程可提升供电能力400万千瓦,500千伏巴塘—澜沧江线路工程可提升川藏省间电力互济能力近1倍……

应对夏季空调短时负荷,配网坚强尤为关键。疏通输电“大动脉”的同时,与客户用电密切相关的各条电力“毛细血管”的梳理、改造也在同步进行。

5月18日上午10点多,在成都地标性建筑——新世纪环球中心对面的10千伏环网柜旁,7名供电员工喊着号子,将胳膊粗的电缆从电缆沟里拉出。

“今天的工作是高新金融城片区网格化改造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把10千伏象奥一线开断,接进10千伏桂民线末端环网柜,形成象奥—桂民单环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配网网格化建设改造总负责人黄飞龙介绍,把两条单向输电的线路“拉起手来”,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另外一条可以保障供电;同时还能把重、过载线路和变压器的负荷转移到低载线路和变压器上,从而提高整体供电可靠性。

据统计

四川电网已完成1059处配网隐患销号,78条10千伏重、过载线路负荷改接,为203台配电变压器进行改造增容。

10.png

电力保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用电客户协同发力。

近期,四川省出台了电力需求侧市场化响应实施方案,调整了省内分时电价机制,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调动电力需求侧灵活负荷资源,引导电力客户根据电力系统需要削减高峰用电需求,主动错峰避峰、主动调整生产。

供电公司积极走访工商业企业客户,构建需求响应资源池。

5月16日,四川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世彬带队前往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进行客户走访活动,介绍近期四川省电力需求侧市场化响应实施方案和分时电价相关政策。

“我们很愿意参与到需求响应中来。”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刘世旭表示。

该企业主要生产电气设备,在成都双流区打造了低碳工业园,屋顶安装了172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配有储能、电动汽车充放电系统、水蓄冷空调等,并搭建了智能微电网系统。“去年夏天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利用园区低碳能源互联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及可控负荷保障了部分重要产线的持续运转,实现了停电不停产,同时也在用电紧张时期参与了需求侧响应。”刘世旭介绍。

今年,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制订了需求侧五级应急响应机制,通过源网荷互动,可提供约1000千瓦的调节负荷。在最极端情况下,该企业可以减少约2000千瓦的负荷,并可向电网反送电力485千瓦。

“除了能够有一定的收益,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刘世旭说。

此外,今年国网四川电力还制订了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公共机构、居民社区、城市照明、商业建筑、工业企业五大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节约用电措施,进一步引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助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这个夏天,每个人都可以为保障供电做一份贡献。

执笔记者丨宋伟杰 邹中林 廖望

特别鸣谢丨陈必文 罗晓伊 向莉莉 胡铃 郑成 杨洋 黄成林 安伟 高浩渊 杨月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时电价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