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需求侧管理市场正文

甘肃电力需求响应市场首次开展模拟试运行

2023-05-26 16:06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周丽关键词:电力需求响应电力市场国网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本轮模拟试运行,有效提升了电力用户的市场意识,检验了支持系统功能,为开展结算试运行做好了准备。”5月25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购售电部负责人司晓峰介绍。

自5月12日起,甘肃首次启动电力需求响应市场模拟试运行,采取不执行、不结算的方式,旨在检验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全业务链条运转情况,促进市场主体进一步熟悉交易规则和业务流程。经过近两周时间模拟试运行,市场主体反应踊跃,仅试运行首日共15户用户参与模拟申报。截至5月24日,市场注册用户共73户,启动需求响应市场共12次,其中,削峰需求响应启动10次,填谷需求响应启动2次,累计参与用户25户。

据悉,甘肃是目前西北地区首家以市场化方式开展需求响应的省份,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即市场主体通过“报量报价”方式自主竞争,形成能反映负荷调节价值的边际价格,市场主体按照竞价出清结果减少或增加用电负荷,在促进电力供需平衡的同时,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

“需求响应市场交易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电力用户自主参与削峰填谷,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挖掘电网源荷互动潜力,助推新能源消纳。”司晓峰解释道。随着夏季来临,甘肃省将步入用电高峰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也将积极备战迎峰度夏,深入挖掘需求侧用电负荷潜力,充分应用市场手段引导负荷调节,助力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下阶段,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扎实做好需求响应市场模拟试运行工作,深入总结分析,不断优化完善技术支持系统,提高业务流转顺畅度。同时,持续开展政策规则宣贯,通过客户走访及业务培训,广泛推广宣传和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客户参与市场交易的积极性和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国网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