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宁夏:市场化交易推动绿电消纳 每用3度电就有1度新能源

2023-05-29 14:27来源:宁夏发改委关键词:电力市场化交易绿电宁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月份,宁夏消纳新能源电量137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41.5%,占统调用电量比重33.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5个百分点。其中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新能源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57.4%,新能源已经占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的40%,有力地促进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保供。

今年以来,宁夏新投产新能源发电装机207万千瓦,比去年年底增长13%,新能源总装机达到3246万千瓦,占全区统调发电装机容量的52%。面对外送直流线路检修等不利影响,我区启动电力中长期连续分时段融合交易机制,突出光伏占比高的电源出力特性,发挥白天谷段(9:00-17:00)新能源出力足、价格低优势,支持新能源企业多参与区内市场交易。提高用户与新能源谷段交易比重上限,将云计算、晶硅等行业新能源谷段比重提高至100%,其他行业新能源谷段比重提高至50%,鼓励企业多用低谷时段电价便宜的新能源,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推动储能项目建设,4月底储能规模达到132.4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实现富余新能源电量“白天储、晚间放”,进一步提高消纳新能源消纳和支撑电力供应的水平。加大与相关省区电力互济合作,充分发挥“西电东送”枢纽和既有外送通道,外送新能源28亿千瓦时,光伏利用率96%、风电利用率97%,保持在较高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通过“绿电园区”建设、扩大新能源外送等措施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进一步加强电力中长期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现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宁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