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此轮煤价涨幅有限

2023-06-07 08:2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颖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前半程,煤炭市场不乐观,北方港口库存创新高;加上新一期神华下水煤的降价,促使贸易商出货意愿不断提高。但终端需求低迷,且压价力度加大,实际成交很少;多重利空因素叠加,市场信心出现崩塌,煤价大幅下跌。上周五开始,随着气温的升高,沿海电厂日耗回升,较去年同期高出40万吨;叠加现货价格已低于进口煤,且接近长协价后,贸易商抵抗情绪升温,市场利空因素逐渐减弱,港口煤价止跌转稳。

本周,华南和福建等地气温回升明显,最高气温升至34摄氏度,民用电负荷稍有拉高,沿海八省电厂日耗恢复至210万吨左右。但长协及进口煤很好的补充了终端电厂库存,加之社会存煤偏高,电厂库存压力未显露,采购依然消极。环渤海港口除了国投曹妃甸以外,其余港口下锚船继续保持低位。前期国内煤价上演崩盘式大跌,叠加临近煤炭自燃期,部分贸易商着急出手,市场悲观情绪依旧弥漫,多数终端用户保持观望,不急于增加采购数量。天气逐渐转热,居民用电负荷还将继续提升;而煤价已跌至长协附近,市场询货增多,煤价出现企稳迹象,带动少许刚需采购释放,对煤价有一定支撑作用。数据显示,1-4月份,南方来水偏枯,虽有降雨出现,但五月份的降水量同比依然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云南有降雨,但对旱情缓解有限;截止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雨,水电仍受影响。

随着国内煤价的持续下跌,港口市场价格与中长期长协价差价逐步缩小,进口煤相较于国内煤价暂无优势,存在小幅倒挂现象。本周,港口市场情绪尚可,市场询盘问价有所增多,部分贸易商开始挺价,港口煤价出现小幅探涨。笔者预计,此轮煤价涨幅有限,一是手里有蒙煤、热煤的贸易商仍着急出货,继续接受低价,进行交易。二是终端电厂库存过高,其中,重点电厂存煤可以覆盖夏季的前半程。虽然有部分中小户积极询货,但零星采购无法助推煤价长时间上涨,预计此轮采购很快结束,煤价仍面临下跌可能。三是经济及工业生产回升较预期缓慢,终端电厂日耗上升迟缓,且日耗不稳定。四是进口煤的强势冲击,水电等清洁能源进一步发力。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进口煤存在继续降价促销的可能。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