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打造全景全智慧智能化工地 压降风险保障安全

2023-06-07 09: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庆滨 赵思远 安娜关键词:智能化人工智能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日,冀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在1000千伏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开展4号主变压器氩气C相交接试验。现场安全监护人员密切监视试验过程,将现场信息同步传输至位于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的全景全数据智慧建管中心。

当前,冀北电网各类基建现场正处于施工高峰期,施工作业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深化作业全过程风险管控,做到严格把控作业计划,管好作业人员,同时采取务实措施压降工程风险。

全景全数据智慧建管中心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科技创新柔性团队研发,以安全、质量等多专业管理为核心,应用智能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现场安全监管效率。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全景全数据智慧建管中心的监控大屏幕实时观看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各作业点的直播画面,接收风险提示、工程进度等信息,还能用现场作业人员佩戴的智能安全帽对现场进行远程监督,实现“线上+线下”现场管控,共同保障作业安全。

1000千伏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工程共新增3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组,计划6月底投运,届时可增加京津冀地区供电能力600万千瓦,进一步提高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该工程今年3月全面复工,有效工期不足百天,且土建、电气深度交叉和高风险作业同时存在,安全管控难度大。

为做好1000千伏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安全管控,国网冀北电力将现场安全、质量、环境等相关数据全部接入全景全数据智慧建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现场作业风险及环境实时监控、常见违章行为智能抓拍、作业人员精准管控、作业计划智能跟踪。

国网冀北电力打造全景全智慧智能化工地,通过智能识别、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实现多业务领域数据相互支撑、施工承载力智能分析、关键环节风险预警等。该公司启动研究无信号区域自组网传输技术研究,解决电网建设工程现场无信号区域视频流数据传输问题,消除安全监控盲区;应用基于空间建模技术的无人机巡检设备,实现工程建设过程中“四不两直”督查全地形覆盖。在500千伏及以上工程现场,该公司还试点应用卫星遥感及无人机技术开展全范围拍摄,实现电网基建施工精益化管控,加强施工现场安全保障能力。

在应用科技手段辅助现场管控的同时,国网冀北电力不断优化风险压降举措,多措并举保障电网施工现场安全。

6月1日,在张家口市500千伏张北—白土窑线路工程组塔现场,现场安全监护人员指挥流动式起重机将塔材缓缓吊起。“为进一步压降作业风险,工程施工前我们组织技术人员精密测量沿线地形地貌,优化施工方案,大规模应用作业风险较低的组塔方式,尽可能规避安全风险。”该工程现场项目经理刘杰锋介绍。

500千伏张北—白土窑线路工程起于1000千伏张北变电站,止于新建的500千伏白土窑变电站,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张家口坝上地区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工程全线共有177基铁塔,除了位于山上的4基铁塔必须使用落地抱杆的方式进行组立,其余173基铁塔全部使用流动式起重机组塔,提高工程组塔施工的安全性。

国网冀北电力严格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六精四化”管理要求,对线路工程实施全过程风险压降措施。

在工程设计阶段,国网冀北电力通过改变基础形式,将不便于机械施工的挖孔基础改为灌注桩基础,降低作业风险;在基础施工阶段,针对无法变更基础形式的挖孔基础,引入大功率旋挖钻机,减少人工下孔作业;在组塔施工阶段,采用流动式起重机和落地双摇臂抱杆组塔方式代替悬浮抱杆组塔方式,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在架线阶段“三跨”作业中,应用可视化智能牵张设备,强化过程安全监控。该公司在各施工现场推广应用创新工法,助力安全风险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