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河南:联合防控机制 全力保障重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2023-06-08 10:1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裴培关键词:输电线路无人机国网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20时30分,在豫西—豫中电网优化工程500千伏绿嵩线27号塔跨越绕城高速公路现场,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汪洋和王悌正在开展线路夜巡。

此时,天已经黑了,路都看不清。“与白天相比,夜间更容易发现放电火花等隐患。”汪洋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悌说明夜间巡线的重点。汪洋手持强光灯认真巡检线路,重点关注绝缘子有无放电火花和闪络、导线接头有无因接触不良而造成过热发红、接地物体有无放电等现象。

豫西—豫中500千伏电网优化工程是河南省重点工程,建成后对提高豫西新能源外送能力,扩大豫中环网,满足郑州、洛阳、三门峡电网断面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包含500千伏马寺—惠济线路工程等6个单项工程,线路总长度153.1千米,共301基塔。其中,500千伏绿嵩线27~30号塔区段因跨越绕城高速公路,进行了迁改新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运维范围内共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级重要输电通道10处,长度2309.065千米。该公司聚焦输电线路“四个状态”(设备状态、通道状态、气象状态、人员状态)管控,不断筑牢本质安全基础,并发挥联合防控机制作用,全力保障重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除特巡新建线路外,在气象条件恶劣、线下有施工作业等特殊情况下,运维人员也要开展特巡。为提升线路运维质效,河南送变电公司在常规巡检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实施线路差异化巡检,增强对线路状态的感知和掌控能力,实现缺陷早发现、早汇报、早消除,进一步提升线路运维质效。

“今天我们重点检查铁塔基础及护坡情况,观察异物挂线和防风偏设施、护坡挡土墙的状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处理。”6月5日,因前一天刚下过雨,河南送变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第四运行工区运维人员在500千伏仓卫线巡检现场召开站班会,明确雨后线路运维重点。随后,运维人员赶赴每档线路风险点,查看铁塔和线路状况。当天,该工区完成6条线路共205基塔的巡检,未发现线路本体异常,发现线下施工1处,运维人员立即联系项目负责人采取管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河南送变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蔡伟介绍:“我们将车辆按区域整编为巡检车队,针对重点部位和对线路运行影响较大的通道隐患和风险,开展穿插巡检,使以往逐基沿线的常规巡检频率从每月1次增加至每月4次,将有限的运维资源合理分配到运维重点任务上;在班组层面制订‘一档一册’,细化每档风险,逐基逐档确定最优运维策略,让一线知‘三干’(去哪干、干什么、干啥样)、管理知‘三查’(去哪查、该查谁、查什么)。”该公司还参考重点工作“二十四节气表”,结合每月巡检结果进行阶段性总结,分工分段落实差异化巡检具体实施策略,提高巡检到位率和质量。

结合线路通道风险排查情况,河南送变电公司采用人巡、机巡、可视化轮巡等立体化巡检方式,做到快速发现线路异常状态,并为线路缺陷处置提供参考依据。目前,该公司有无人机持证飞手284人,实现一线班组取证全覆盖;便携式无人机已配备至班组层级,实现工具化应用;行业级无人机配备至工区层级,可集中开展通道三维建模等高等级应用。

加强气象监测是守护重要输电通道的另一举措。重要输电通道普遍分布于野外,尤其是特高压线路路径长、覆盖广,途经的部分区域自然环境恶劣,极端天气多发。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充分发挥河南电力气象台作用,加强重要线路及“两微”(微地形、微气象)区段精细化气象预测预警,构建“电网气象一张图”,获取每6分钟更新、1×1千米精度的定制化气象服务,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增加分钟级大风、降水、冻雨预测,进一步缩短应急响应时间,提升应急处置效率,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同时,国网河南电力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建立重要输电通道联合防控、气象合作、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森林火灾险情会商等机制,完善联护工作网络。2022年,该公司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率同比降低30%,特高压线路整体保持安全运行,输电线路附近山火险情同比减少约39%,未发生山火导致的线路故障停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国网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