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任苗圩: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的标准化

2023-06-09 13: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9日,在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关于促进动力电池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之一是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的标准化。

第一是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的标准化。2018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了国标,就是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的产品规格、尺寸的国家标准。在这个标准当中,动力电池一共有145种规格,包括圆形电池有6种、方形电池有125种、软包电池有14种。

他指出,总体来看,电池的规格尺寸还是偏多、适用性并不强。未来,随着行业的集中度提升,由行业来组织动力电池的企业修订动力电池规格尺寸的标准,减少规格进行标准化生产。这是将来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也很紧迫的一项工作。在安装设计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续航里程和动力要求提供不同的电池容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种模块化的应用在单体在模组端都可以实现大规模自动化生产,大幅度的降低生产成本。如果做得好,将来我们还可以实现这个标准上的全球引领,特别是对方形电池来说尤为必要。

第二点建议是从电池的前端设计,就要考虑到后端的回收利用。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随之而来的就是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这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废旧动力电池如果不能被妥善的处置,会给社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环保风险,还会造成谷里等我国稀缺资源人的浪费,势必会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电池回收系统进行顶层谋划,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从电池前端设计就要考虑到后端的回收。从产品的设计源头,就要考虑到电池组易拆解回收,并给后端的回收利用企业提供作业指导书,保障高效回收利用。这也是我们开发城市矿山、解决资源供应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第三是加快构建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加快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电池碳足迹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国内电池企业走出去面临着现实的需求,欧盟已经出台电池的法规,明确要求2027年以后,电池的抗阻剂如果不能满足阈值的要求,新能源汽车就不能够在欧盟范围内销售。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动力电池的强国,实现电池的低碳化发展,打破对新能源汽车是否绿色环保的质疑,引领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的转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巩固我们产业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国内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协同,引导行业的上下游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动力电池碳足迹的标准体系系,并且与国际社会、与欧洲提前进行对接,以统一标准实现互认,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优势产业链更好的走出去。

(本文由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