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向海平:积极探索新型储能调度机制和商业模式 提高新型储能利用率和盈利水平

2023-06-09 14:5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商业模式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9日,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储能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致辞指出,发展新型储能,关键是要统筹好安全性、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三个方面工作。要不断降本增效,不断提高新型储能的性价比,不断提高新型储能的市场竞争力。还要积极探索新型储能的科学调度运用机制和多种商业模式,提高新型储能利用率和盈利水平。

1.png

为什么要发展新型储能?

向海平发言指出,储能技术的产生,使电能根据需要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规模化转移成为可能,深刻地改变了传统电力系统即发即用的格局。

随着电力需求和电力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综合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加快构建,需要通过发挥新型储能的调峰、填谷、调频等多种调节功能,弥补新能源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缺陷,维护和促进电力系统平衡稳定。新型储能还可以配合火电等常规电源,有效提供电力辅助服务,提升机组性能和电力系统灵活性、灵活性、稳定性。

储能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模式和电力格局。

另一方面,新型储能产业链长,产业规模大、涉及面广,加快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对于带动从材料制备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我国国际能源技术竞争新优势,加快构建能源行业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新型储能,大家做了什么?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型储能技术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试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政策体系。

各级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对于发展新型储能的积极性普遍较高。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储能相关补贴政策超过60项。(相关阅读:全国出台超60项储能补贴政策!)包括按储能项目充电量、放电量和储能产业或设备投资核定等方式,有效地调动了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的积极性。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的不断深化,也为新型储能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呈现多元化态势,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车道。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870万千瓦,较上一年增长110%,居于世界首位。

发展新型储能需要注意什么?

向海平还提出,发展新型储能,关键是要统筹好安全性、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三方面工作。

要更加重视安全性,统筹全产业链项目、全生命周期安全,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发展。

要更加重视技术先进性,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前沿技术攻关,锻造装备制造优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要更加重视经济性,在安全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基础上,要不断降本增效,不断提高新型储能的性价比,不断提高新型储能的市场竞争力。

还要积极探索新型储能的科学调度运用机制和多种商业模式,提高新型储能利用率和盈利水平。

发展新型储能,还要做到不优于一域、不止于一端,要结合当地电源结构、电力系统和资源产业特色,因地制宜谋划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型储能发展已经迎来良好机遇,需要全行业共谋发展、携手共进。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支撑能源安全、保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本文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演讲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商业模式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