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项目正文

南方电网:一线生产运维的数字化帮手

2023-06-09 15:41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陈云亭 等关键词: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产信息实时推送、覆冰山火信息一键上报、线路数据实时展示、设备状态实时监视……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融合电网运行、设备运行、防灾应急、业务流程、生产信息报送的生产数据交互移动应用,南网超高压公司研发的“面向电网生产运维与应急指挥决策的解决方案”APP(以下简称“生产运维APP”)已成为西电东送交、直流大通道运维管理的重要帮手,助力电网运维工作提质增效。

流程线上跑 工作“零堵点”

“使用生产运维APP起草、签发、终结工作票等,流转速度快,可以节约大量时间,非常方便。”南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输电所线路十班班长张源说。2020年以前,在柳州局等基层单位,抢修、检修、融冰作业等工作只能通过纸质单完成各项流程,线下操作复杂繁琐,流转速度慢,“但凡有同事请假、出差,无法签字,流程都会停滞不前。”和以往一对比,张源更喜欢使用生产运维APP。

彼时,南网超高压公司在生产管理领域没有移动终端应用,各级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无法及时、全面地掌握公司的电网运行、设备运行、通道气象应急信息等情况。科研和生产的实际需求得不到满足,移动终端应用的开发迫在眉睫。

“科研为安全生产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的科研目标。”南网超高压公司电力科研院科研管理部高级经理王奇介绍,为填补该公司在生产管理领域移动终端应用的空白,进一步满足生产实际需求,2019年12月,南网超高压公司电力科研院启动对生产运维APP的开发工作,分析数据现场交互系统需求,开发生产信息和事故事件信息实时推送功能模块、覆冰和山火现场信息上报功能模块、线路数据移动端展示功能模块以及主站设备状态监视功能模块。同时,在现有运维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实现生产信息移动端实时推送、覆冰山火信息一键上报、线路数据实时展示以及设备状态实时监视等功能,助力电网运维工作提质增效。

“生产运维APP投入使用后,相关信息都可以在手机上汇总、查阅。”南网超高压公司电力科研院运行监测部工程师何宇浩说。

设备状态看得见 巡维效率大提升

生产运维APP不仅是信息数据“百科全书”,更是一线运维人员、督查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

“开展线路检修督查工作时,部门专责可通过生产运维APP下发督查计划、派工,督查人员也可直接在APP上进行检修管控,既快捷又高效。”南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输电管理所督查人员潘兴东说。

据悉,生产运维APP是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第一个融合电网运行、设备运行、防灾应急、业务流程、生产信息报送的生产数据交互移动应用,工作人员日常可通过输变电告警、生产信息报送、电网运行监视、覆冰监测预警、卫星山火预警、台风监测、输变电图像监视等功能,掌握电网线路的实时信息。“在发生电网异常运行、线路覆冰和山火台风等状况时,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人员可以在移动终端上及时收到预警,从而采取措施,避免线路跳闸和电网设备损坏。”何宇浩说,这也标志着南网超高压公司在基于“云大物移智”的数字化运维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南网超高压公司将继续加强电网运维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推进以轻应用为承载体的数字电网移动应用平台,大幅提升南方电网主网架设备状态监测、防灾减灾等工作效率。

(陈云亭 周震震 焦伟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