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市场正文

钠离子电池投资持续升温

2023-06-13 13:5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林水静关键词:钠离子电池储能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钠离子电池赛道呈现融资热,产业前景火爆。

近期,多个钠离子电池相关企业宣布融资动态。美达瑞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融资将用于助力公司创新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万吨级规模化产线建设;中钠时代完成首轮融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产线建设及钠离子电芯开发;乐凯钠储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募集资金将用于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线的建设规划及技术研发……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已有10余家企业宣布钠离子融资动态。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是将在正极和负极间移动工作的锂离子替换为钠离子。因钠元素储备丰富、价格低廉等优势,已成为电池企业争相布局的新蓝海。业内人士一致认为,2023年将会是钠离子电池的量产元年,预测到2025年全球钠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达1560亿元。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钠离子电池虽然是新兴产业,但它与锂离子电池产业本质相通。在制造工艺、供应链等方面,钠离子电池可以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供应链等进行快速切换,从而形成产能的快速布局。今年钠离子电池相关企业融资频繁,对于钠离子电池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为其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这意味着钠离子电池行业已经走到趋于成熟化的发展阶段。”

今年,钠离子电池在装车方面有了突破。2月,由思皓新能源与中科海钠联合打造的国内首台钠离子电池试验车公开亮相;同月,孚能科技公告披露已收到江铃集团EV3车型电池定点函,将向孚能科技采购钠离子电池包总成,并要求公司在上半年启动电池量产;4月,宁德时代宣布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其钠离子电池落地奇瑞车型。

在量产方面,除中科海钠在去年11月成功实现量产外,今年又有不少企业公布量产期限。孚能科技称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启动钠电池量产;维科技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表示,钠电池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开始量产。

“高度专业化的分工,是判断一个行业是否进入产业化的重要标准。不难发现,当前钠离子电池的量产规模较小,专业化的分工不足,总体来看钠离子电池行业尚未进入产业化阶段。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钠离子产业链建设趋于成熟,预计2025年该行业或可进入产业化。”宋清辉表示,“接下来,钠离子电池产业的商业化落地还要做出更多努力。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能量密度;另一方面则应该通过持续创新,争取取得更大突破,开发出更低成本、更安全的钠离子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多个技术突破消息传来。5月22日,鹏辉能源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聚阴离子体系的钠离子电池循环次数已达6000次以上;5月3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宣布其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已在实验室实现了200Wh/kg的能量密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性能、降低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