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深化安全备案功能应用 实现作业风险穿透式监督管控

2023-06-21 16: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吴昊关键词:数字化电力安全南网贵州电科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有序组织各项现场作业,打通人身风险防控最后一公里,南方电网公司要求全领域延伸立体防控,建立联防联控的“1+N”作业风险管控机制,通过“信息化+视频”实现对作业全面、全时、全员穿透扫描督查和智能化行为识别。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三预”功能建设前移管控关口,深化安全备案,融合多源信息,实现作业风险穿透式监督。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吴昊(南方电网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安全科学研究中心)

一、本质安全探索立体防控,数字转型助力效能提升

贵州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贯彻南方电网公司建立“1+N”现场作业风险管控机制的要求,编制了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工作指引,视频督查管理业务指导书等管理制度,同时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在作业风险管控中的关键作用,充分利用各类信息系统,贯通融合多源数据,以作业计划为抓手,风险管控为主线,作业风险可控在控为目标,积极推动“三预”功能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预警能力,运用系统性思维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通过系统开发初步实现了人身风险透明化、智能化、立体化联防联控,使现场作业人员违章得到了明显遏制,有效管控了现场作业风险。

二、“三预”建设前移管控关口,安全备案严控作业资质

“三预”即预测、预报、预警。“预”是目的,强调要将当前事后追责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事前管控,是贯彻落实公司“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安全理念的载体。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以电网管理平台为基础、主配网信息系统为源头、本质安全大数据平台和现场作业视频监控平台为工具,在作业风险管控领域设计开发“三预”功能,系统建设作业风险立体防控体系。先期系统识别出231项功能需求,已完成56项三预功能上线,涵盖“三无不作业”、接地线使用管理、前期勘查、作业人员资质、穿衣戴帽等方面。

人是本质安全的核心要素,也是作业风险管控中的重点和难点,近年的违章督查中多次发现存在无资质或伪造、冒用他人资质作业的情况,对现场作业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也对作业管控人员提出了新的命题。贵州电网公司以现场作业视频监控平台为载体,融合电网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信息,开发了人员资质备案及预警功能。通过调取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组件,实现人员信息快速备案,主要包括人员基本信息、单位信息、作业资质信息等11类备案信息,同时系统自动同步人员历史违章信息、黑名单状态,为人员入场作业资质判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有效把控人员资质。

在现场作业开始前,工作负责人使用班前点名功能选取作业人员,系统依据人员安全备案信息自动判断人员资质并发出相应预警,提醒工作负责人采取措施避免无资质人员参与作业,并可调取人脸识别组件对作业人员进行信息认证,避免冒用他人资质人员参与作业,把好作业人员进场关。作业管控人员可通过到位管控打卡、四不两直打卡功能记录到位信息,并在视频监控APP中直接录入发现的现场违章行为,实现现场人员进场有门槛,风险管控人员能到位,现场人员违章及时预警的智能防控。

三、融合多源信息,深化功能应用,实现作业风险穿透式监督

人员安全备案、“三预”功能的开发,为多源信息融合打下了基础,为实现作业风险的穿透式监督提供了条件。为提高预警准确率,减少基层应用负担,采用试点运行、分阶段推进的方式推动相关功能应用,设置了全面备案、试运行和正式运行三个阶段推进功能应用,并选取两家单位作为试点,对新上线功能进行测试,依据使用反馈及时优化完善。

组织公司系统内各单位完成存量作业人员安全备案,基本实现贵州电网范围内现场作业人员应备尽备。通过试点应用优化完善功能界面、预警规则,研究编制推广应用方案和指引等文件,指导基层应用系统功能、完善人员安全备案数据,推动由试点运行向全面试运行过渡。

针对人员备案信息质量不良造成频繁预警问题,采取每日通报、限期整改的方式,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整改。同时,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密切监视,发现人员资质预警立即电话核实,查实确无资质的,制止其开展相应工作。经过上下联动、沟通协调,预警人数与作业数量的比值从20.4%下降到2.2%,基层单位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备案信息更加完善,为后续精准预警、深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将总结试运行期间的运行管理经验,推动人员预警在违章督查中的深度应用,为视频监控人员减负、提效。通过预警、预报、预测功能的全面建设,实现作业风险全过程数字化监督管控,结合运转成效及大数据的应用,形成对单位、班组、个人的安全画像,有序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结语

本质安全型企业是通过建立科学系统、主动超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事故事件预防机制,从源头上防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使人、物、环境、管理各要素具有从根本上预防和抵御事故的内在能力和内生功能,实现各要素安全可靠、和谐统一。这对目前的我们来说还是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一个需要不懈努力追逐的梦想。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应用系统性思维和数字化思维,全面梳理完善包含“三超”、车辆、工器具在内的其他三预功能,将作业风险评估与人员备案信息实现数据联通等,为人员安全备案和三预功能的应用提供广阔天地,真正实现对作业全面、全时、全员的穿透式监督管控。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积极探索建设全面、精准、高效的作业风险管控机制,让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梦想照进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南网贵州电科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