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广东惠州:电网支撑薄弱环节布置储能电站,用电负荷密集、变电站布设储能电站!

2023-06-28 16: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应用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8日,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针对丁建华委员的促进惠州市新型储能发展建议进行回复。

据了解,惠州市已建动力储能电池项目产能超过60GWh,储能电站规模合计96.25MW/91.93MWh。产业链较为完善,并且聚集了一批头部企业,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电池、欣旺达、德赛电池、赣锋锂业等电池生产企业和上下游龙头企业。

答复中明确了惠州市下一步计划,拓宽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进一步推进“火-储调频”,探索储能配合核电调峰调频。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提前谋划并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在工业园区、港口码头等高负荷区域,石化企业、医院等敏感用户及海岛等电网支撑薄弱环节布置储能电站,在“3+7”工业园区等负荷密集区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光储充放一体站试点示范。有序推动电源侧储能,鼓励新上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向独立储能电站租赁容量;合理配置电网侧储能,在用电负荷密集、变电站站址或输电走廊资源紧张的地区布设储能电站;积极鼓励用户侧储能用电需求大、电能质量要求高的工商业用户及高耗能行业结合实际用能需求配置新型储能,以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如下: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丁建华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惠州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建议》(惠协提案〔2023〕第013号)提案收悉,我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调查研究,答复如下: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我国能源供应体系和消费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产业将迎重大发展机遇。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多次提到以惠州为重点打造储能产业链各细分产业集聚区。我市在电池及相关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在当前省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及推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等政策驱动下,我市新型储能产业有望实现进一步发展。

一、我市新型储能产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电化学储能的快速发展,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善、品类最齐全的集聚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建动力储能电池项目产能超过60GWh,2022年,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866.7亿元,增长22.19%。

一是产业链较为完善。在电池材料、电池、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电源管理、电池回收利用、生产设备等多个环节均有布局。例如,在电池材料方面,有贝特瑞生产负极材料,宙邦化工生产电解液,贝斯特、旭然新能源生产隔膜,联合铜箔、南亚电子生产锂电铜箔,科达利生产锂电池外壳,广麟材耀、韩铝材料生产铝塑膜,华沃科技生产电池极耳等。在电池制造方面,有亿纬锂能、比亚迪电池、欣旺达、德赛电池、赣锋锂电、拓邦电气、豪鹏科技、科信聚力、乐亿通等。在变流器方面,有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科士达、天宝电子等。在储能系统集成方面,有首航新能源、古瑞瓦特等。在电源管理方面,有蓝微新源、蓝微电子、亿能电子、盛微电子等。在电池回收利用方面,有恒创睿能、TCL新材料科技、吉泰能源等。在生产设备方面,有赢合科技、利元亨、信宇人科技、三协精密等等。

二是集聚发展了一批头部企业。整个产业目前已集聚超110家规上企业,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电池欣旺达德赛电池赣锋锂业等5家行业龙头电池制造企业,以及一批上下游配套龙头企业,如电解液龙头-宙邦化工,正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电池精密结构件龙头-科达利、电池生产设备龙头-利元亨赢合科技,逆变器龙头-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龙头-恒创睿能等。近期,我市35家储能产业链重点企业成立了惠州新能源产业联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间的供需对接和创新合作,全面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

三是有专业化工园区配套支撑。我市有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两大专业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有利于发展储能电池材料和电池回收等产业。而且,大亚湾石化区还具有化工副产氢丰富的优势,有利于我市进一步发展氢能储能产业。

四是储能电站具备一定基础。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电源侧的平海电厂火储调频储能电站,在用户侧有信利公司、亿纬锂能公司和欣旺达公司等一批企业建成储能电站,储能电站规模合计96.25MW/91.93MWh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已成立惠州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资源和力量统筹全市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近日,我市又召开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提出要通过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打通全产业链,把新型储能打造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两场企业专题座谈会,听取亿纬锂能、德赛电池等近20家龙头企业的意见建议,谋划我市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进一步明晰我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路径。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牵头会同市工信局、惠州供电局等部门深入企业现场调研,与南网储能公司、广东省电力设计院、亿纬锂能、比亚迪、德赛、欣旺达等行业领军企业交流沟通,对储能产业发展及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布点进行研究,为推动惠州构建新型储能多元化场景、打造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提供支撑。

三是制定扶持政策。我市目前正在研究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案,拟对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目标、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推动多场景应用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下来将在审批程序、用地能耗指标、贷款、人才政策、奖补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储能产业在产业链布局、技术能力创新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是与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相比,在产业扶持政策、技能人才、产品配套、标准规范等方面仍存在差距。

四、下一步计划

接下来,我市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发展,储能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努力把惠州打造成为国内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

(一)夯实产业基础,建设新型储能产业高地。围绕新型储能产业链编制产业规划、招商图谱和路线图,合理布局电池回收利用产业,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精准招商配套企业。扩大储能电池电芯、模组及电池包生产制造环节优势,精细化发展电解液、铜箔等专用辅助材料,继续引进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集中打造储能产业集聚区,优化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布局,推动储能产业向产业基础好、配套体系完善、环境容量大的县(区)集聚。

(二)拓宽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进一步推进“火-储调频”,探索储能配合核电调峰调频。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提前谋划并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在工业园区、港口码头等高负荷区域,石化企业、医院等敏感用户及海岛等电网支撑薄弱环节布置储能电站,在“3+7”工业园区等负荷密集区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光储充放一体站试点示范。有序推动电源侧储能,鼓励新上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向独立储能电站租赁容量;合理配置电网侧储能,在用电负荷密集、变电站站址或输电走廊资源紧张的地区布设储能电站;积极鼓励用户侧储能用电需求大、电能质量要求高的工商业用户及高耗能行业结合实际用能需求配置新型储能,以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科研创新,培育高能级产业生态体系。发挥东江实验室、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联盟集聚资源作用,推进储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储能电池技术。发挥“锂钠”集群效应,关注硅碳负极、钠电池和直流快充等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及商业化动态,推进融合能源电子技术,探索石化产业发展氢能储能。积极承接国家、省的大型储能产业发展论坛,为储能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搭建平台。加强人才保障,依托国家、省级重大人才工程以及市、县(区)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对新型储能领域领军人才、创新和管理团队、产业技术人才引育力度;推动在惠院校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培育人才;在户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创新创业等方面对持有“优粤惠才卡”的产业人才给予优先支持。

(四)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新型储能产业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完备储能行业标准体系,强化全过程安全管控、制定安全技术标准、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管理,要求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单位落实企业安全、消防、环保等安全主体责任,规范执行储能电站设计、建设等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履行项目安全管理程序,规范项目运营维护。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