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企业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化赋能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3-06-29 16:36来源:亮报作者:林梅妹关键词:数字化电网安全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5日,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联合安监部、综合服务中心和新源综合服务分公司,在110千伏芗城变电站开展变电站防恐、防汛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变电运维人员、安保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结安全管理经验,系统构建“5+3”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履责、双重预防、应急管理、安全督查、事件调查“五大核心机制”,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安全队伍、安全文化“三大保障工程”。该公司坚持“自上而下抓安全、自下而上保安全”相结合,树立全员安全理念,把紧每道安全关卡,营造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数字化转型 提升安全管理质效

5月18日,在国网福建电力智能运检中心,技术人员登录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在福建电网山火灾害全景监控预警模块中更新山火高风险输电线路区段信息,便于运维人员密切关注这些区段,及时消除山火隐患。

福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一,全省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约有70%穿越山区林地。为此,国网福建电力研发了福建电网山火灾害全景监控预警模块,综合应用气象部门的8部多普勒雷达,开展电网山火监测告警工作。1月份以来,该模块共发出山火自动告警1471次,准确率达90.27%。

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加快打造“数字闽电”。该公司建设应用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闽电应急ECS)、福建电网山火灾害全景监控预警模块等,赋能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使安全管理更高效、更科学、更精准。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带来威胁。国网福建电力在近年来抗灾保电经验的基础上,于2019年全面建成闽电应急ECS,实现了灾害停复电智能感知,探索线上应急指挥模式。该系统具备电网灾前监测预警、灾中统计分析、抢险救灾指挥、灾后评估辅助等功能,实现了灾害风险科学精细化预警、灾情智能统计实时感知、抢修物资和队伍精准调配、抢修进度在线管控,有力提升福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2022年5月24日至6月15日,福建全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在抗击强降雨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应用闽电应急ECS科学预判灾情,高效落实预警,完成线上指挥967条电力线路抢修任务,快速完成抢修复电工作。

注重现场管控 形成反违章合力

“今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风险点在哪里?预防措施有哪些?”5月8日,平潭供电公司安监部督察人员对平潭县桂山庄充电桩表计安装作业现场开展安全监督。这是该公司强化“小、散、临”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加大违章查纠力度的一个场景。

国网福建电力全面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坚持对违章“零容忍”,勤抓现场、细查违章、严格考核。该公司组织各级单位领导人员、安全管理督查人员深入现场讲安全、抓安全、督安全。

班组是开展安全工作的主体。国网福建电力以创建“无违章班组”活动为抓手,强化班组安全自查自纠,建立“责任共担,安全互保”的班组连带考核机制,构建自保互保安全网。“建立连带考核机制的目的是改变员工‘只要自己不违章,别人违章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将同一班组员工的安全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促进大家自觉遵守安规,相互监督,形成反违章合力。”该公司安全督察队长姜鹏说。

随着“无违章班组”活动深入开展,国网福建电力一线班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形成自保与互保、自下而上保安全的工作氛围。

以人为本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太真实了!从电杆上坠落下来的那一刻,我都快吓晕了。”4月28日,在宁德市昌达输变电工程公司虚拟现实(VR)作业安全体感培训中心,该公司不停电作业班班长魏运春参加完防高空坠落VR沉浸式安全警示教育后说,“安全工作真是一点都不能松懈!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养成安全作业的良好习惯。”

为了进一步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国网福建电力推出VR沉浸式安全体感仿真培训,利用计算机模拟生成3D虚拟世界,让体验者通过外部交互设备,在虚拟的施工作业环境中“亲历”高空坠落、触电等各种安全事故场景,感受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使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素养,围绕“关心人、规范人、提升人”,不断培养安全队伍和安全文化建设。近年来,该公司建立健全各级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讲堂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1月28日,国网福建电力系统各单位同步启动安全文化主题电影《天下无违章》首映仪式。该电影以培育“习惯了的安全行为习惯”为目标,讲述供电所工作负责人、施工队队员、安全督察队队长和队员之间的违章和反违章故事,引导员工树立“违章就是隐患,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

国网福建电力聚焦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通过安全创意片、安全主题电影,建设以安全论述、安全法规、安全价值、安全理念、安全案例、安全榜样、安全成果、安全寄语为主题的“闽电·印象安全”文化阵地,深耕安全文化,把好员工“思想关”,增强“主动要安全”意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