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日本第二轮海上风电拍卖结束,1.8GW项目结果最快今年底公布

2023-07-03 16:18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日本风电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海上风电拍卖已结束。1.8GW容量的招标结果最迟将于2024年3月底公布。日本政府已经完成了第二轮大型海上风电招标的受理工作,日本计划在四个地区建设总计1800MW装机容量的风电项目。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这一轮拍卖结果最迟将在2024年3月底前公布,也有可能提前至今年12月份,这要取决于拍卖过程的顺利程度,主要是看秋田港的两个项目是不是存在日程冲突问题。

日本1.png

日本正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市场,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发展多达10GW的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到2040年达到45GW,日本政府将海上风电发展作为推动脱碳工作的一部分。

最新一轮日本海上风电拍卖涉及到四个地区,包括新潟县Murakami-Tainai沿海的一个700MW的场址,以及日本北部秋田县Happo-Noshiro沿海的一个356MW场址。

日本2.png

其中日本北部秋田县近海的Happo-Noshiro的356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最初于2021年12月进行拍卖,但由于企业对第一轮招标的不明确性提出了投诉,因此该拍卖过程于2022年3月暂停。

由于风能业界对日本政府在2021年12月选择的三个财团(均由三菱公司领导)在第一轮拍卖中获得了所有三个场址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因此第二轮拍卖过程被迫推迟。三菱一家获得的三个项目,包括891MW 的Yurihonjo项目、478.8MW的Noshiro Mitane Oga项目以及390.6MW 的Choshi项目。(参考:三菱参与的财团拿下日本1.76GW海上风电招标。)

另外2个场址,包括日本北部的Oga-Katagami-Akita(336兆瓦)日本西南部的Saikai(424兆瓦)近海项目。

据《日经商业日报》6月29日报道,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Itochu)和东京燃气等公司准备参与第二轮投标。

根据三菱商事的信息,日本有3个海上风电推动区域和一个潜在区域,如下表所示:

日本海上风电潜在地区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