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日本最大海上风电安装船交船

2023-03-31 09:22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CWEA公众号编译关键词:海上风电安装船日本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位于横滨的日本海洋联合公司(JMU)接收了由GustoMSC设计并建造的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船并正式交付给清水公司(Shimizu Corp.),该自升船名为“蓝色之风”(Blue Wind),是日本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上风电安装船(WTIV)。

随着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的不断扩大,对风电安装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Blue Wind是世界上最大的自升式安装平台(SEP,Self-Elevating Platform)之一,其最大起重能力为2500吨,可以满足大型风电机组的安装。

Blue Wind也是日本海洋联合公司以交付方式建造的第二座自升式安装平台,在风电安装船的建造方面目前在日本领先,日本想要发展海上风电,拥有自己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必不可少。在2019年的竞标过程中,清水公司选择了总部位于休斯顿的NOV公司的子公司GustoMSC来开发大型风电安装船。NOV对日本海上风电存在的安装挑战(包括季节性台风、地震和海啸等)进行评估后,为项目专门提供了GustoMSC SC-14000XL 自升船设计。

该安装船专门为清水公司定制设计,船长142.8米,宽50米,深11米,最多可容纳130人,配备了GustoMSC独特的变速齿轮齿条顶升系统(VSD RACK & PINION JACKING SYSTEM),NOV介绍说,有了这套系统,即使在最恶劣的海上条件下也能提供极大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性能。

NOV公司还为该船提供了世界上第一台完全集成的海上伸缩腿环绕式起重机。这使得该船既可以安装海上风电基础,也可以吊装风电机组。当起重机以缩回模式(retracted mode)作业时,其安全工作负荷达到2500吨,起重高度为甲板以上118米。将起重机吊臂保持在缩回模式,这样可不用在船头上方延伸,从而在运输和港口地区可避免一些航行和操纵时的限制。伸缩式起重机也可方便地过渡到扩展模式(extended mode),在该模式下,吊臂可伸出,可在最高距离甲板158米高度安装风电机组,这时候最大安全工作负荷为1250吨。

这一创新的双模式吊装方式,为清水公司安装大型海上风机项目提供了更大的竞争力。

该船的基本设计由GustoMSC(荷兰)完成,GustoMSC有非常丰富的自升船设计经验。另外还该船配备了动态定位系统(DPS),可在顶升过程中进行定位。该船注册在东京,经过了日本船级社认证。

Blue Wind号于2022年10月下水,该船的首个安装项目是日本的Nyuzen海上风电项目,将负责运输和安装3台3MW的风电机组,该项目将于2023年8月投入使用。第二个项目将是112MW的Ishikari Bay海上风电项目,该船将负责运输和安装14台西门子歌美飒8MW海上风电机组,该风电场也将于今年12月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日本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